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南明:以“品牌”活动提升市民素质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通讯员 林林 2014-07-30 15:16: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自2010年11月贵阳市南明区启动“文明有礼南明人”活动以来,该区年年都涌现出100余名身边好人、优秀绿丝带志愿者团队及优秀绿丝带志愿者。这些发生在市民身边的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好事激励着每一个人。

举办茶事系列活动,渲染城市文化底蕴、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近年来,贵阳市南明区通过一系列“品牌”活动的创建,不断巩固“创文”成果惠及民生,如今的南明人,文明素质提高了、文艺素养提升了、生活也更加多姿多彩,群众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的同时,辖区文明有礼的良好氛围正日渐增强。

重靓环境 平安靓丽“两不误”

“如今,住在送变电社区环境变靓丽了,这不,前久,政府出资为我们建立了门禁系统封闭小区,我们居住在这里心也安了,环境也靓丽了。”居住在送变电社区的陈大爷高兴地对笔者说。这仅是该区实施了“平安南明提升工程”和“靓丽南明提升工程”两项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南明区实施了“平安南明提升工程”和“靓丽南明提升工程”两项工程,今年,仅“平安南明提升工程”中该区增加投入9000余万元,在“靓丽南明提升工程”中增加投入近1000万元。通过“两项工程”的实施,南明区市容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区“12319”热线联动群众投诉6月份受理2557件,结案2324件,结案率90.9%,反馈满意率达到100%。

重德育 提升市民道德修养

“作为贵阳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创建文明贵阳、共建和谐家园,出一份力、添一份光。”5月14日,在南明区举办的“我为文明贵阳做什么”市民茶话会上,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王伟表态到。当天,5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就如何以文明的标准要求自己,如何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文明素质等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南明区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各种主题活动,着力提升市民道德修养。该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兴国之魂”,以“五进五促”为抓手,开展了党员“党性党风锤炼行动”及公职人员“职业素养建设行动”。同时,在推进传统美德教育中,1至6月,开办道德讲堂350余场;道德讲堂与“积德榜”建设同安排、同部署,目前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及窗口单位建立了20个区级以上“积德榜”示范点。

同时,南明区开展了系列“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活动,“我们的节日•清明”——缅怀教育先贤李端棻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端棻纪念馆图片巡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六一”庆祝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传统文化进社区都贯入并穿插了“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内容,强化市民的社会责任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素质。

重文化品牌打造 为市民奉上文化盛宴

自2007年以来,南明区茶事活动连连,春茶品茶、斗茶大赛、炒茶大赛、万人品茗、茶乡行等活动的开展,使民间茶文化氛围日渐浓郁,品茗正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方式或习惯,翠微园茶楼、达德书院、春秋茶社、忆品源等20余家茶楼也因之焕发出新的生机。

8年来,南明区通过免费品茶、万人品茗、论茶活动和茶与健康生活专题讲座,以及“茶道千秋”论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向市民群众灌输生态文明理念;通过现场品茗、茶艺之星评选、“黔茶飘香进万家”、“寻找黔茶有缘人”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培养爱茶喝茶的健康习惯;通过“全民饮茶日”活动,倡议市民参与,倡导客来敬茶、饮茶、奉茶的文明礼仪;推出“高尚茶礼送高尚人”活动,弘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

提倡全民饮茶,倡导市民健康生活的同时,多年来,南明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从而不断提高市民文化品位。自2003年搭建起南明区文联这个艺术者交流共融的文化平台以来,作家、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舞蹈家、音乐家和戏剧曲艺家7个专业协会、400多名会员成为今天南明文化艺术活动的“排头兵”。

今年,南明区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开展各种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新春大家乐”广场群众文化优秀节目展演、“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乡风情舞蹈展演、社区院落文艺演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艺演出、“五进五促”文艺演出、道德模范事迹巡演等群众文化活动50余场次,一项项一个个主题文化活动的开展,带给人们丰富艺术盛宴。

(通讯员 林林)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中国快餐业将迎来“黄金时刻”?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