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南文昌:台风的日子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黄一鸣 刘小利 2014-07-22 09:39: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海南文昌:台风的日子

海南交通广播募集来的爱心物资运送至文昌翁田镇。

海南文昌:台风的日子

村民拿到救灾物质后,喜笑颜开。背后是被台风吹倒的房子

海南文昌:台风的日子

村民拿到救灾物质后高兴的说:感谢政府和党以及社会送来的爱心。

海南文昌:台风的日子

村民拿到救灾物资,喜笑颜开。

海南文昌:台风的日子

符诗瑞老人向记者讲述躲避台风的经历。

海南文昌:台风的日子

社会各界募捐一批矿泉水、方便面、帐篷等救灾物品被第一时间运送至文昌翁田镇各受灾村庄。

18日下午15:34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文昌翁田登陆,登陆时风速达每秒60米,中心最大风力17级,造成海南全省众多市县停水停电,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海口市、文昌、琼海到21日部分城郊地区依旧处于停水停电状态。

21日,台风过后的第4天,海口市道路两旁的绿化树树枝横七竖八,包括武警官兵、消防、园林、环卫及许多志愿者在道路清理。城区的加油站等候加油的车辆排成等长龙。

21日下午,记者跟随着海南交通广播运送救灾物质车辆再次来到威马逊登陆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从海口往文昌方向的高速公路上,道路两旁的绿化树树枝被台风“拦腰折断”,部分依然坚挺的树木也变成了“光头”,光溜溜的剩下树枝。逐渐靠近翁田镇,平时被小叶桉树装点成绿树如茵的乡道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景象——折断的树枝,被连根拔起的大树,吹倒的电线杆横卧道路两旁。“这简直就是好莱坞灾难片里的场景,看起来就像经历了一场战争,被轰炸过一样。”摄影爱好者王先生进入文昌市翁田镇时说道。靠近翁田镇海边,大片的虾蟹养殖场遮阳棚被台风刮倒。许多瓦房瓦片被吹掀,不少瓦房倒塌,被掀翻的铁皮房随处可见。

跟随着海南交通广播的救灾物资车,记者来到了文昌市翁田镇牛山海村。牛山海村受台风影响严重,截止21日下午16时,该村依然处于停水停电状态,当地村民努力开展灾后自救。村子到处都在晾晒在台风中被淋湿的被褥衣服,被风刮下的椰子随处可见。

今年83岁的村民符诗瑞说起超台风威马逊依然心有余悸:“我这么大年纪还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台风。这次台风吹的低,时间长包括台风回南,房子倒塌的多。当时怕家里的瓦房不安全,我和老伴都躲到鸡舍里。鸡舍比较低矮,水泥柱子多,感觉比较安全。我们躲到晚上半夜才出来。”

台风后的生活不便并没有减少80后符梦君脸上的笑容,除了夫妻二人,家里还有四个老人和三个小孩,其中最小的不到两岁。“没见过这么大的台风,当时非常害怕。台风过后村里停水停电,自己种的蔬菜都被台风打坏了,只剩下米。煮开水泡米糊,孩子吃了两天。幸好村口的那口老井,台风过后这几天,全村人都挑水喝,挑水洗澡。我家里九人,吃的用的,我每天要挑十多担水,挑了三天了,肩膀都疼。”

台风威马逊带给牛山海村村民的“后遗”并不会随着灾后重建消失。来自海口的吴翠兰71岁,从海口某事业单位退休后便因为牛山海村风景吸引,决定跟老伴回来安度晚年,他们已经在牛山海村安然的度过了11个春秋。21日下午,当记者说起台风威马逊时,她直摇头。“我们决定要回去海口了,太可怕了。18日下午到晚上我和老伴在厕所躲了八个小时。”记者发现,在牛山海村,许多房屋的厕所与主屋分离,主屋多为瓦房,而独立于主屋的厕所则为平顶水泥建筑,建筑相对矮且坚固。

继续往翁田镇海边方向走,记者来到了田南村。42岁的王录山于2009年在此开了12亩花螺养殖场。王录山急需找人“诉苦”。王说:“第一次见这么大的台风,这次“威尔逊”的袭击造成了约150万的损失。养殖场的太阳隔热网都被台风吹撕裂了,自备的发电机房也被台风被掀开,暴雨把发电机的电球烧坏,现在都没办法自己发电给养殖场供氧。抽水泵也被台风打坏导致不能提供海水养殖,电线杆都倒在地上估计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恢复电力供应。”王录山目前借用其他养殖场的氧气维持养殖场,同时也加紧开展自救,维修发电机。

据海南省“三防”办统计,超强台风威马逊致使海南省有216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325.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8.28亿元。目前,海南省救灾工作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中。(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海南 台风 救灾
 
中国日报漫画:变质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福布斯》杂志“出嫁”香港投资团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