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高考集体弊案为何顶风重演?

光明网邓海建 2014-06-18 15:17: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央视报道称,河南高考有人组织替考。组织替考者自称,他们花钱可在监考各个环节获得通融,打点一个考场起步7万元,一名组织替考者还自称是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暗访视频中,监考老师发现破绽竟也没有阻拦,枪手们顺利完成了替考,记者已向警方报案。(6月17日央视)

  河南高考舞弊悬疑之所以令人拍案惊奇,是因为就在不久前,全国媒体铺天盖地报道了“山东18名大学生打算到河南,做高考‘枪手’,还未动身就被济南警方抓获”一事。按理说,刚刚东窗事发,最当亡羊补牢,却偏偏心照不宣地替考、明码标价地拉客、牛栏关猫地监管——在高考舞弊的利益链上,似乎总能找到制度的突破口。而此前,根据各地披露的情况来看,金属探测仪、360度视频监控、无线电监测车、全考场信息屏蔽等高科技防作弊技术纷纷登场,舆论将2014年高考冠以“史上最严”的美誉。

  再严,还是有群体舞弊事件发生,这不仅是令人愤懑的事。往前看,2009年吉林非法生产销售高考作弊器材案,2010年甘肃靖远县高技术工具作弊案,2012年,湖北黄冈市公安局查处了蕲春高考舞弊案,2013年,山西忻州在保德县、岢岚县、原平市三地抓获8名参与高考舞弊的作案人员……这些个案虽震惊全国,但毕竟属于“局外人”的作奸犯科,制度还没有溃坏、监管还没有碎裂——但河南高考舞弊悬疑中的“能量”之所以令人瞠目,在于组织替考者竟然号称“各个环节获得通融”;而结果是暗访中,监考老师果然睁眼闭眼,一笑而过,枪手们顺利交卷,完美交易。

   高考舞弊竟然弄成了童叟无欺的诡异市场,底线何在、公平何在?

  这让人联想到有报道称,北京大学生自曝参与异地替考活动,分数过了“一本”线,报酬可达5万元。尽管教育部曾预警,在校大学生参与替考,情节严重的开除学籍,但面对网络上触手可及的替考线索,职能部门似乎还是处在“不诉不究”的层面,最后是潜规则弄成明规则、媒体记者成了揭黑反腐的急先锋。

  河南高考舞弊悬疑尽管有待进一步厘清真相,但三重追问无可规避:一者,考前刚刚发生过未遂的弊案,紧接着又让作奸犯科者故伎重演,高考组织者究竟要承担怎样的责任?二者,今日的高考监考,号称无缝监管,那么,替考轻易得逞,究竟哪些链条出现了“故障”?三者,河南屡屡“中枪”,违法者究竟是“看地下菜碟”还是小概率的误打误撞——问得更直白一点:这事儿,仅此一桩?

  在各地清理加分政策、越来越重视“裸分”的今天,高考公平的要义不言而喻。高考上的弊案与“瑕疵”,往往都是公共关切的重大的事件。今年6月8号下午,在陕西省韩城市新城二中考点,一名高考替考者在最后一门英语考试中被监考老师发现。事发后,当地成立调查组,被替考的考生习某某的父亲、韩城市公安局金城派出所所长习生林被免职。可见,惩戒高考舞弊,与打虎拍蝇一样事关民生国计。最值得反思的是,这种因媒体曝光而捅破窗户纸的集体弊案,究竟因何能顶风重演?(邓海建)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高考作弊 弊案 替考 河南高考 高考舞弊
 
巴勒斯坦青年山顶举阿尔及利亚国旗为阿球队打气 李克强访英:全球金融重磅人物聚首伦敦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