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玉林狗肉节”:政府退场 争议仍在

中国青年报庄庆鸿 郭美宏 2014-06-18 09:02:54

“市场可能失明,政府不能失明”

去年6月18日,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等约20家机构共同发出“取缔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的呼吁书,认为存在“盗贩杀狗现象及相应的狗肉黑色产业链”,并且狗肉缺乏严格的检验检疫,呼吁当地政府“取消狗肉节,减少或限制狗肉消费”。

“玉林市政府不组织‘狗肉节’,不代表政府可以放弃行政管理的法定之责。”李伟民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6月6日,玉林市政府发布声明,否认政府主办“狗肉节”的同时,也表示正在“依照《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开展肉品安全专项整治”。

该项整治行动由玉林市政府牵头,由玉林市市食安办负责组织水产畜牧、工商、商务、食药监、市政市容、公安等部门实施。

但安翔认为,由于狗肉检疫无国家标准,“地方政府部门无权自行制定标准对狗肉进行检疫,把狗肉变成食品”。

“市场可能失明,政府不能失明。这也是出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需要。”刘俊海说。

中国青年报记者今日电话联系玉林市市委宣传部、动物卫生监督所、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电话均无人接听或表示不接受采访。

“政府应依法履责,防止实践中懈怠,造成‘该管的不管’,行政不作为也是另一种层面上的违法行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这位中国行政法学会行研究会副会长也指出,“玉林狗肉节”的初衷可能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但在如何权衡“经济发展与人和自然和谐相处”上,这样的地方节庆举办与否,不应“拍脑袋”决定。

“政府部门应该与市民、第三方社会组织共同讨论、反思节庆举行的目的和利弊,形成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湛中乐最后说。(记者 庄庆鸿 实习生 郭美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