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玉林狗肉节”:政府退场 争议仍在

中国青年报庄庆鸿 郭美宏 2014-06-18 09:02:54

无法检疫的狗肉

犬只检疫不等于食品检疫。由于《食品安全法》规定肉类必须检疫才能进入流通环节,而当前我国并没有统一的“狗肉检疫程序和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消协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刘俊海强调:“消费者要选择食用狗肉时应当知道,没有经过有效检验检疫的犬只,有可能残留有毒有害物质,可能对消费者的人身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严重损害。”

“在当前法律规定下,狗肉因为无法检疫,所以不能成为合法的肉类食品进入市场进行流通。”安翔说,“经营狗肉明显违法”。

多名专家对中国青年报记者指出,我国正规的畜类屠宰场须政府进行定点资质认定,有严格的卫生等资质要求。依据政府规章,正规屠宰场负有常规日常检疫义务、屠宰前6小时的申报义务、屠宰时的再次检查等义务。

据此前公开报道、王永提供的实地照片,部分商户采取“现杀现做”的方式,跳过了屠宰检疫环节。

“历年玉林狗肉节举办时,犬只大规模的宰杀并未在统一指定的场地进行,同时也无依法取得的资格许可,宰杀过程中不具备相应的设施,无能力对畜禽粪便、废水和屠宰过程中产生的其他固体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在玉林多次实地调查的公益律师李伟民说。

国家执业兽医师许新令举例,目前北京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在集贸市场屠宰活鸡,“因为即使健康动物,在脏乱差的环境中被屠宰,食品安全也不能保证。”

“狗肉收购来源不合法、运输根本无法保证狗类健康,从而导致市场上狗肉产品的卫生情况着实令人担忧。”王永也在会上介绍,在玉林的狗肉市场有一些犬只“口角流涎”,“可能存在狗瘟”。

“现存的狗肉产业链,从检疫和防疫控制的角度来说,肯定是不符合规定的。”中国农业大学临床系主任夏兆飞教授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