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玉林狗肉节”:政府退场 争议仍在

中国青年报庄庆鸿 郭美宏 2014-06-18 09:02:54

6月21日是农历夏至,备受争议的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即将开幕。6月6日,玉林市政府发布声明,称“狗肉节”只是个别商家和民间的一种说法,玉林市各级政府和民间组织都没有举办过任何形式的此类活动。

政府部门首次表态“不办狗肉节”,是否能遏制狗肉生产利益链上的不法行为?

6月15日,“‘玉林狗肉节’的制度反思”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多位专家表示“玉林狗肉节”争议,暴露了“无规范”的狗肉黑色产业链上的诸多食品安全漏洞。

狗肉黑色产业链

近年来,“玉林狗肉节”引发动物保护人士、明星的激烈批评和抵制,但也有食客表示:“我吃是我的自由。”究竟应如何看待这一民间活动?

多年关注动物检疫法律法规的公益律师安翔认为,从法律角度分析,“玉林狗肉节”是一个“把成规模的违法行为当成节日来庆祝的活动”。

据多次前往玉林等地调查狗肉产业链的志愿者王永(化名)介绍,在广西玉林、广东等地,狗肉收购价约在每斤25~35元。“批发价格约为每斤9元,到规模较小的排挡价格约在每斤25元,大餐厅是每斤35元,利润不是特别高。”

相对低廉的狗肉价格,犬只检疫成本则较高。农业部2013年4月22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犬和猫产地和运输检疫监管工作的统治》,要求做到“一犬一检疫证”、“一犬一免疫证”,“一犬一实验室检测报告”。安翔介绍,每只犬的运输检疫费用达300~500元,“一犬一证”相当昂贵。

商贩如何规避这笔成本?根据志愿者在玉林实际探访的录像、照片显示,部分商户无法出示免疫证,部分采取的是“几百条犬一个检疫证”的方法。

多名专家指出,一般被收购的养殖场畜类,需具备“三证、两档案、两标识”。“三证”是免疫证、动物防疫条件许可证、工商营业许可证,“两档案、两标识”分别是养殖档案、免疫档案、畜畜标识、免疫标识。而并非养殖的犬只则往往是“无证黑户”,健康无法保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