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国学班变身“坑蒙班” 女童遭虐“灼伤”了谁

中国青年报“新华视点”记者 王晓洁 丁静 2014-06-18 08:46:04

市场无序,少儿国学培训需监管“护航”

专家认为,国学热有两点现实原因:一是部分家长认为公办学校的国学教育内容不够丰富;二是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希望国学经典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我们在教学中发现,同时安排中国传统文化与欧美文化、世界文化的讲座,让学生有对比的概念,有助于他们建立批判性思维。”位于后海的“柳荫”书院创始人包慧群告诉记者。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教授刘卫兵表示,国学经典中蕴藏着中国的文化精髓。但当培训班打出国学旗号时,相关监管不可或缺。否则不仅孩子没有学到知识、未能领会文化,反而会受到安全的威胁。

此外,对于国学教学内容,专家认为也应该有所选择、讲其精神。

“一些传统的经典未必适合现在的儿童。”长期从事古文编辑工作、热衷于传统文化研究的学者王哲认为,《三字经》就不适合现代儿童,因为这是古人用来识字的教材,不符合现代人的学习习惯。

随着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明确“英语降分、语文提分”,未来“少儿国学热”或将持续发酵。专家表示,国学培训的热潮,对相关领域的监督与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教育部门应该明确相关教师、教材认定标准,规范教学内容、教学环境,为少年儿童的安全保驾护航,让他们能够享受真正有质量的传统文化熏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