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公立医院“控规模” 看病会不会更难

新华每日电讯周婷玉、王海鹰、沈洋 2014-06-17 10:43:45

公立医院“瘦身”,基层和民营医疗机构需“健体”

公立医院“控规模”会否加剧看病难看病贵?

受访专家表示,我国看病难看病贵并非因为公立医院不够大、不够多,而是结构性供给不足。优质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公立医院,这样一方面导致病人向大医院集中;另一方面民营医院难构成威胁,公立医院缺少控费、提高服务质量的压力。

“公立医院改革前先要想清楚,政府办不办医院?办多少医院?这需要合理科学的规划。”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力军认为,真正姓“公”的医院应该是那些政府必须兜底的、社会资本办不了和不愿办的医院,如基层医院、精神病医院、传染病医院等,保障百姓基本的医疗需求。“除此之外,政府只要定规矩,让市场配置资源。”

公立医院“控规模”后,应引导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强化县级公立医院建设。山东省医师协会一位专家认为,应着重提升县医院医疗技术水平,这样才能留住患者。

在公立医院总体数量控制后,应引导医疗资源社会化。“积极推动社会办医”今年首次被单列为一项医改重点任务,并明确要重点解决社会办医在准入、人才、土地等方面政策落实不到位和支持不足的问题。“如果医生不能自由流动,民营医院得不到这个核心资源,发展很难实现。”蔡江南说。

民营医院自身也要把病人、医疗质量放在首位。吴志泉说,民营医院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民营医院价值的最大化应是医疗安全、患者满意与利润实现的完美结合。

让市场发挥主体作用,并不意味着政府甩包袱、没责任。专家表示,政府部门则需重新定位职能,划清责任边界。从直接控制公立医院过渡到整个医疗行业的监管。蔡江南指出,政府要加强对各类医院医疗安全、服务质量的监管;同时加大对需方的投入,发挥医保的作用,与医院谈判,控制医疗费用上涨。(记者周婷玉、王海鹰、沈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