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东检验检疫局将签发两类新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

出口至瑞士和冰岛的货物将有新优惠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14年第54号和第56号公告,依照“中—瑞”和“中—冰”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国家质检总局的有关规定,自7月1日起,出口货物的发货人可以向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请签发中瑞或中冰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出口货物凭此证书在瑞士或冰岛通关时,可以享受自贸区关税优惠待遇,大部分出口货物可以享受零关税待遇。

其中,“中—瑞自贸协定”是近年来中国对外达成的水平最高、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之一,货物贸易零关税比例相当高。根据该协定,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货物立即实施零关税。工业品方面,瑞方对我降税较大的产品有纺织品、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和金属制品等,这些都是广东的主要出口产品;在原产地实施程序方面,双方均同意放宽原产地声明格式和签章有关要求,并将大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成本。据统计,2013年,广东外贸企业共向瑞士出口货物约5.67亿美元,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企业申请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为17880份,签证金额达到4.16亿美元。今年1至5月,企业申请签发去往瑞士的原产地证书近7500份,签证金额达1.65亿美元,签证份数同比增加7%。广东输往瑞士的主要签证产品包括:电子电器、家具制品、灯饰制品、玩具、塑料及其制品等。按照10%的最低优惠标准估算,今后广东外贸货物出口至瑞士,每年至少可获得4000万美元的关税减免。

“中—冰自贸协定”是我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区协定,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根据该协定,冰岛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工业品和水产品实施零关税,这些产品占中国向冰岛出口总额的99.77%。2013年,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共向冰岛出口货物近700万美元,企业申请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为非优惠的一般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为51份,签证金额为60万美元。今年1至5月,企业申请签发输往冰岛的原产地证书25份,签证金额达到52万美元,签证份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加13.6%和31.8%。主要产品包括电子电器、玩具、塑料及其制品等。按照10%的最低优惠标准估算,今后广东外贸货物出口至冰岛,每年至少可获得百万美元的关税减免。

除了签发的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外,“中—瑞”和“中—冰”自由贸易协定还对享受优惠关税政策的书面证明增加了原产地自主声明的新形式。凡经核准的企业除可申请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外,还可以通过自行声明货物的原产地,来享受关税优惠待遇。“中—瑞自贸协定”还规定,双方同意建立原产地声明电子信息交换系统,通过相互提供声明序列号,以加强风险管理,并进一步简化海关通关环节手续,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通关服务。目前,经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共有东莞信浓马达有限公司、佛山市浪鲸洁具有限公司、佛山市建准电子有限公司、广东琅日特种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广东惠而浦家电制品有限公司和其信(江门)五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可以对出口至瑞士的货物自行作出原产地声明。

可以预见,随着“中—瑞”和“中—冰”自由贸易协定的正式实施,瑞士和冰岛对中国出口产品关税的全面优惠,广东外贸企业通过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货签发自主声明,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逐步增强,广东制造产品的国际市场将更为广阔。

(通讯员 粤国检)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广东 检疫局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