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全国文化遗产日 海口举办系列宣传活动

全国文化遗产日 海口举办系列宣传活动

海南八音器乐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

全国文化遗产日 海口举办系列宣传活动

海南公仔戏表演

全国文化遗产日 海口举办系列宣传活动

在现场展出的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展板

6月14日恰逢第九个文化遗产日,当天上午,由海口市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的“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在海口骑楼老街举办,海口非遗项目展、现场表演、非遗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一一上演,还现场发放了海口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宣传页。为海口市民献上一场“文化大餐”,也让市民在欣赏表演,品尝海口美味的同时加强对“非遗文化”的保护意识。

活动现场,“琼剧”、“海南八音器乐”、“海南公仔戏”、“海南麒麟舞”等传统戏剧类和传统舞蹈类非遗项目悉数上演。据介绍,琼剧是海南省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以独特的语言文化,浓郁的乡土气息,优美的音乐唱腔为观众所喜爱。海南八音器乐是海南器乐的主要品种,采用弦、琴、笛、管、箫、锣、鼓、钹八大类乐器演奏而得名。海南公仔戏是具有海南地方特色的戏曲表演艺术,最终流传于海口市三江一带,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海南椰雕现场雕刻也市民有了进一步亲密接触的机会。据介绍,海南椰雕历史悠久,明清两代海南椰雕已被官吏作为珍品进贡朝廷,有“天南贡品”之誉。

据介绍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有18个,其中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项,包括琼剧、海南八音器乐、海南公仔戏、海南椰雕、海南斋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项,包括军坡节、海南虎舞、海南麒麟舞、海南龙塘雕刻艺术、府城元宵换花节、土法制糖工艺、海南粉烹调技艺、海南黄花梨家具制作工艺、天后祀奉、鹿龟酒酿泡技艺;以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项,包括海南狮舞、海口龙舞、琼式月饼烹调技艺。

据悉,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518项。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规定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文化遗产日,今年6月14日是第九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口号是“非遗传承 人人有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从201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记者刘小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全国文化遗产日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