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大学生创新项目——让“微表情”无处遁形

“基于心理学面部情感特征与智能识别的研究与实践”,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让计算机捕捉到人们脸上转瞬即逝的表情即是日前天津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本科生们做出来的项目。

即便是刻意想要“隐藏”起来的转瞬即逝的表情,也能通过技术手段捕捉下来,并根据脸上各部位特征的变化走向分析出这种表情所表达的心理和情感,这就是今年刚上大三的郭宗超和他的团队完成的“微表情”识别项目。

在郭宗超设计的系统里,人们的“微表情”是指那些只在人脸上停留五分之一秒到二五分之一秒的感情,而这样的表情往往是“弱表情”,普通人用肉眼根本无法识别,或者“揣摩不透”,但通过这个系统就可以把这些表情的因素捕捉下来,并通过数据分析,得出这种表情所属的心理学种类。“我们把人脸划分为40个不同的区域,如眉毛、额头、嘴角等,人的表情会通过这些面部区域表达出来,即便再微弱也会有迹可循。”郭宗超说,人眼经过专门的训练后也有可能识别出这些表情,但需要很强的专业性。但如果用电脑来分析则会让表情分析自动化,也更精准。而团队利用PCA(主成分分析)的算法,将这种微弱的表情捕捉下来,也使得表情的提取和分析更快、精确度可以控制在95%以上,分析结果还可结合心理学的分析手段应用在教育、刑侦等领域。因为有趣和实用,郭宗超团队的这个项目吸引了不少同学来体验,也获得了“最喜爱的项目”奖。

此外,“基于安卓智能手机的健康检测系统”,只要随身带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随时监测心率、步长、运动中消耗的卡路里等,并给出健康建议;“荞麦壳净化软化技术”,让黑色的荞麦壳变成洁白而柔软的荞麦等项目同样博人眼球。

在这次的创新创业年会中,不少同学将创新点放在了智能手机、物联网上。大四学生尚楚博团队做的“基于安卓智能手机的健康检测系统”,就是将智能手机变成收集人身体健康数据的终端,通过时时监测人的心率、每天的运动量等数据,结合使用人的年龄、职业习惯等给出健康建议。“我本身就是爱好运动的人,觉得做这样一个便携的应用,对于每一个注重健康的人来说都是非常实用的。” 尚楚博说,这个项目实现起来技术上并不复杂,更重要的是它满足了人们最日常的需要。

大学生们的目光不仅聚焦在职能手机、物联网等最新潮的科技创新上,也有一些技术是受日常生活体验启发实现的。比如一项叫“荞麦壳净化软化”的技术,就是通过化学手段,将黑色的荞麦壳去掉黑色素、蛋白质、糖分及部分角质,让它变成色调明快、不污染包装面料、不易滋生杂菌和螨虫,柔性、弹性和韧性都提高的“白富美”荞麦壳,适用在制作高档枕垫褥床品填充材料。

据悉,从2011到2013年,天津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计立项66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15项,校级项目351项。项目资助总经费600余万元,参与学生2787人。2014年拟立项46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0项,市级项目150项,校级项目180项,参与学生达1897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婵 标签: 天津大学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