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取得新进展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取得新进展

记者6月13日从云南省科技厅获悉,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立项的典型农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获得了科技进步二等奖。

坝平地集约化农区和山地农林区是典型的两种农业种植类型,也是农业面源污染最严重的区域。坝平地集约化农区复种指数高,农用化学品使用量大,农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多,通过向环境释放大量氮磷为主要污染形式;山地农林区降雨分配不均,耕作措施不当,以暴雨径流引起的水土流失为主要污染形式。

该成果针对典型农区农业面源污染不同特点,分坝平地集约化农区和山地农林区两种类型,以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为核心,从农业面源污染源—流—汇全过程和关键点控制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形成坝平地集约化农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关键技术体系和山地农林区水土流失控制关键技术体系,通过示范应用实现对典型农区农业面源污染的分散控制和就地削减。

据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洪丽芳介绍,该成果获得专利授权8个;软件著作权登记7项;地方标准1个,行业标准1个;14个环境友好型肥料产品获正式登记证;2个生物农药产品获国家农药临时登记证。发表论文70篇(SCI 12篇),参编著作2部。

该模式构建了体系内动植物新型营养链,变废为宝,体系内的水肥得到循环利用,使实施农业的空间利用率增加2—3倍,经济效益增加2.5—3倍(收获蔬菜、中药材和水产品)。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和环境污染“全拦截、无渗透、零排放”的目标。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云南农业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