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成都高新区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6月10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高新区2014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正在紧锣密鼓地起草修订中,近期即将发布实施。其中,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并开展试点、建立国内首个“企业孵化大市场”、制订《成都高新区条例》等多项内容,已被纳入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

据了解,《要点》包括: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和文化建设、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环境、加大政府自身改革激发活力等四方面改革创新目标,具体的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共20余条。

负面清单也称为否定清单,最初是在上海自贸区率先探索实行,主要适用于外商投资领域并被总结提炼出一些基本原则,这些原则可以适用于整个经济领域。

“在推进‘三次创业’进程中,我们将着力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成都市改革工作相关要求,成都高新区将推行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监管清单“三单”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构建准入清晰、公平透明、监管有力的运行新机制。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即将发布的负面清单包括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内资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两部分,其中,外商准入负面清单以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为依据进行分类梳理;内资准入负面清单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相关文件为依据进行分类梳理,并结合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产业发展规划,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结合成都高新区产业发展特点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梳理出企业不能在成都高新区投资或限制投资的领域和产业,将对产业合理布局和聚集发展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在制订“负面清单”的同时,成都高新区积极推动“准许清单”的深化改革工作,除了清理出区本级权限的准许清单,还制定了公开、透明的行政权力运行标准和流程,同时,积极争取成都市、四川省和国家部委下放相关权限,并积极探索网上审批等行政审批方式改革。

在“监管清单”方面,成都高新区重点研究制定建立健全事后监管机制,通过监管清单管理制度,让政府的工作重心进一步从“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转移,切实做到监管有力,维护社会经营环境的公平和正义。

成都高新区此次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可以追溯到去年3月围绕“三次创业”全区开展的大讨论。今年2月底以来,成都高新区再次围绕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和深化改革主题,组织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和部分企业、群众代表开展广泛研讨、论证。

“改革要点的出炉,每一条都凝聚了成都高新人‘三次创业’的激情、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以及理性创新的智慧。”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要点》中还对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和文化建设、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环境、加大政府自身改革激发活力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探索。

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成都高新区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