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盘活存量房须调整现行政策 22.4%的空置率是如何得出的

中国青年报郝帅 2014-06-13 10:47:27

“2013年住房空置率为22.4%,其中北京住房空置率19.5%、上海18.5%、天津22.5%、重庆25.6%。”本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公布的一组数据引起热议。

对于22.4%的空置率,不少网民认为实际还要高,不过,也有房地产业内人士提出了质疑。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昨天在媒体撰文称,“全国城镇住宅空置率为5%左右。即便考虑到调查时存在有居民少报套数现象,另外还有小产权房、城中村缺少统计等现象,我国城镇地区的空置率超过10%的可能性也较小,绝不可能超过20%。”

住房空置率之所以被置疑,是因为国内从官方到学界,再到业界还没有统一的口径,在缺少官方数据的情况下,民间学术团队统计出来的数据,面临着概念、样本数量及统计方法等多重考量。

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一线城市二手房空置率走高。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苏州、太原7个城市近一年的二手房成交房源中,从原业主对房源的使用情况看,空置房屋占比高达46.1%。空置率较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67.8%的业主有两套或两套以上房子,业主在出售房源时,另有住所”。

一方面是房价高企,人们抱怨买不起房;一方面是大量住房空置,这样一对矛盾该如何化解?如何将存量房释放出来,提高空置房的使用效率?如何通过盘活存量房,加大供给,降低日益高涨的房屋租金,满足大城市年轻人的租房需求?毫无疑问,对这些问题的讨论很有现实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