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部分遗骸归葬云南腾冲

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部分遗骸归葬云南腾冲

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纪念碑 薛丹摄

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部分遗骸归葬云南腾冲

安葬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骨灰罐 李腾飞摄

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部分遗骸归葬云南腾冲

参加公祭仪式的抗战老兵 李腾飞摄

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部分遗骸归葬云南腾冲

前来参加公祭活动人员向纪念碑献花 薛丹摄

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部分遗骸归葬云南腾冲
 
装有24个远征军遗骸的骨灰罐被带入腾冲国殇墓园 薛丹摄

6月12日,2014“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在云南腾冲举行,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抗日阵亡将士们的部分遗骸和墓地的圹兆土(即墓地的泥土)分别装于24个骨灰罐中,归葬在云南省腾冲国殇墓园的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墓中。

此次归葬的24个骨灰罐分别是:1945年1月缅甸南坎战役结束后,安葬在缅甸南坎城郊,原中国远征军(驻印军)新编第三十师墓地遗址中的425位抗日阵亡将士的部分遗骸,按照民间习俗火化后装入11个骨灰罐;1944年12月缅甸八莫战役结束后,安葬在缅甸史迪威公路第373英里处,原中国远征军(驻印军)新编第三十八师墓地遗址中的210位抗日阵亡将士的部分遗骸,火化后装入11个骨灰罐;腊戌墓地、芒友墓地因遭到破坏,故只取了墓地圹兆土分别装入2个骨灰罐。

上午9时许,在抗战老兵及老兵后代、两岸佛教界高僧大德、腾冲市民及有关知名人士千余人的见证下,身着黑色中山装的护灵者手捧骨灰罐,伴着庄严肃穆的安魂曲,缓缓走到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随后将骨灰罐安放在墓地的地宫中。

随后,出席活动的嘉宾和各界人士在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墓前肃立默哀,敬献鲜花,鞠躬悼念。

中国远征军是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阶段、为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和抗战“输血线”而出征滇缅印、抗击日军的英雄部队。从中国远征军入缅算起,中缅印大战历时3年零3个月,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近20万人。

2014年,是滇西抗战胜利、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70年。70年前,中国远征军经过浴血奋战,从日本侵略者手中夺回腾冲。国殇墓园安葬了当年收复腾冲战斗中牺牲的中国远征军将士,以及2011年迎回的19位在缅甸阵亡远征军将士遗骸。如今,这些中国远征军英烈与他们的战友终于安葬在一起。

参加活动的89岁高龄的老兵代表卢彩文告诉记者,他经常想起在战场上牺牲掉的战友,尤其是跟我一起进军校的两个同志。远征军抗日的将士是在中华民族的危亡时刻离开祖国,到缅甸去抗击敌人,为国捐躯。现在国家、政府把历史和过去的真实情况进行了还原,他们是为国牺牲的,是光荣的。“活动的意义一是可以告慰牺牲将士们,让他们得以安息;二是可以提醒后人不要忘记这段历史,对我们活着的人是一种勉励,对我们的子子孙孙是一种教育。”卢彩文老人说。

本次活动承办单位之一的云南华商公益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张B表示,在2011年第一次接回19位在缅甸阵亡远征军将士遗骸的基础上,基金会将继续开展纪念中国远征军的相关活动,目前,正在募集资金,在缅甸南坎、腊戌、曼德勒、密支那、八莫、芒友等中国远征军当年作战的主战场及墓地修建六座纪念塔。(记者 李映青 薛丹)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婵 标签: 中国远征军 遗骸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