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原创新闻

外媒关注中国首次参与美国环太平洋演习

中国日报网6月12日电 《联合早报》于泽远6月10日报道称,由四艘先进军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昨天分别从海南三亚等军港起航,赴美国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为舰队送行的中国海军副司令徐洪猛说,这次任务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两军关系的一次重要实践,对推动中国与美国和南太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海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由两艘导弹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组成的中国北海舰队战备巡逻远海训练舰艇编队,6月7日傍晚穿过日本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训练。

中国舰队是除东道主美国外,参加2014年度环太平洋军演规模最大的舰队。

这也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队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多国海军军演。演习结束后,海口舰、岳阳舰和千岛湖舰将赴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进行友好访问,和平方舟医院船将赴汤加、斐济、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四国执行“和谐使命—2014”医疗服务任务。

德国之声6月4日报道称,这场“环太平洋演习”被视为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国际联合军事演习,时间从6月26日到8月1日。这将是中国首次参与该项军演。

外交问题专家成晓河认为,北京希望透过参与军演的动作表现出镇定姿态。“中美关系比从前更为稳固”。

BBC称,从宏观背景看,自从美国奥巴马政府定下从伊拉克、阿富汗抽身、将战略重点向亚太转移、增强美国在亚太军事存在以来,中国一直心存戒备。从微观背景看,美国五角大楼刚发表了2014年中国军力报告,结论是:“中国军力持续增强,并已具备向近海以外的地方投射军力的能力。”

中国国防部则回应说,美国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做法“是极其错误的”。中国国防部的声明威胁说,就美国国防部的报告细节,“中方目前正在评估,将视情作出进一步反应。”

中国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鸣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分析说,其实,美方此前已多次邀请中国参加环太联合军演,中方则一直愿意保持“观察员”的身份。

中国参加今年的环太军演,是在去年中国防长访美时敲定的,所以从时间表上讲并没有意外。

但是,中国首次加入到“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中,从象征到实际意义,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刘鸣认为,环太联合军演发展到今天,已经包括了亚太主要国家。

刘鸣分析说,中国军方与国际的接触和合作表现的更积极主动,中美两国的防长互访已经正常化,近两年,中美军方的交流合作已进入常态。

刘鸣认为,中国参加军演,瞄准的是更高层次的中美军事合作。

中国正在力争与美国建立重大军事活动的相互通报机制和海上的所谓“侦查、航行”的管理机制。主要目的是建立双方的军事信任,防止误判,形成危机管控。

如果说,所谓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是核心一环的话,那么,刘鸣认为,中美两国军方的合作升级仍存在无法克服的障碍。

“美国对台军售、美国抵近侦查以及美国国会通过的一系列有关美中军事合作的法律”,被中方视为是限制中美军事合作发展的绊脚石。

刘鸣认为,这些障碍继续存在,中美军事合作就存在诸多变数。两年后中国是否还会参加下一次环太军演也未可知。(远达)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外媒 关注 中国 首次参与 美国 环太平洋 演习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