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镇远:生态建设给古城披上绿色的外衣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赵凯 2014-06-12 12:56:28

贵州镇远:生态建设给古城披上绿色的外衣

贵州镇远:生态建设给古城披上绿色的外衣

绿色的山,蓝色的河,充满了古韵的街道,在摄影家的眼里,镇远是最出画面的地方。在不久前由中国日报社、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政府对外宣传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多彩贵州行•亚洲摄影家聚焦生态贵州主题采访活动上,来自亚洲10多个国家主流英文媒体的摄影记者用他们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座千年古城的美丽。

“我曾经到过云南的丽江,可是在我看来,贵州的镇远更加的令人向往。”来自泰国民族报的Kittinan Rodsupan说道。在舞阳河畔,他手中的相机一刻也未曾停歇。

镇远清新的空气,河畔的美景给来自中国日报的美籍资深记者Randy Wright留下了更深的印象,他不止一次的说,等退休了在再次回到镇远,在这座山水之城定居。

镇远的美,来自千年古镇的古风古韵;走进镇远县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寨道、城垣。踏着青石板,在古城里徜徉着充满浓厚的古城气息。10多年来,镇远这个位于贵州黔东南州的小县城,伴随着全省旅游业的发展,已经与黄果树瀑布一起,成为了诸多海内外游客到贵州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生态而镇远旅游业的发展,除了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外,还得益于当地将生态保护放在了发展的首位。

“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是我们的一张王牌, 但这张牌也很脆弱。所以只有谋划长远,推动发展和生态相互协调,才能牢牢把握加速、跨越的主动权。”镇远县县委书记刘建新说道。在他看来,只有做到生态与发展的和谐统一,才能进一步推动镇远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为此,镇远县提出打造“绿色名城”,以“城在林中缀、人在画中游”为主题,加强生态圈的建设,着重在生态旅游上下攻夫, 打造生态经济圈,推进旅游的快速发展。

据统计,自2002年以来,该县已累计投入6000万元,完成新造林17万亩,其中,天保工程公益林建设封山育林11万亩。目前,全县共有林地197万亩并落实了管护人员管护,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7.55%,处于全省中上水平,城区绿化率达到了49%,人均公共绿地9.8平方米。

政府的努力号召,得到了镇远当地百姓的积极响应。每到植树季节,许多村民便自发抗上锄头柴刀树苗等工具走上荒山、荒坡植树造林。村民纷纷表示:近年来,农业方面的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他们村的荒山荒坡一直没有得到较好的治理,现现在国家有了这方面的好政策后,大家都很高兴,所以就和大家一起前来凑合凑合,希望为子孙后代多造福。

今年35岁的蒋世彪是居住在镇远县桂花村的一个普通村民,十多年来,他见证了桂花村从砍伐树木谋生存到植树造林保生态的演变。

“我们村在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铁溪的入口处,这几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络绎不绝。”蒋世彪说道,过去村里大多依靠种植维生,而临山的环境使得当地百姓不得不砍伐树木而获取更多的耕地。他回忆说,由于过度砍伐,桂花村临近的山上大多都是一片荒芜,一棵树都看不见了。

然而现在,蒋世彪在自家老宅前修建了一个别致的小院,集农家乐和乡村旅馆为一体。在青山绿水之间,他的小店生意络绎不绝。

“每年开春,我们村的村民都会自发组织到附近的山上去义务植树造林。”在蒋世彪看来,只有从村民做起自发的爱护生态,保护环境,环境才能够得到保护。

(记者 赵凯)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