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亚洲摄影家探访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地云台山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李珺 2014-06-12 12:56:28

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云台山坐落在贵州黔东南州施秉县境内,这个大自然赐予的瑰宝是世界上同一纬度地区最美的白云岩。6月7日,在由中国日报社、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亚洲摄影家聚焦生态贵州活动中,来自亚洲10家媒体的摄影记者和专栏作家登上施秉云台山,切身感受到了喀斯特地貌的生态魅力。

在云台山原始森林的包围中,摄影家们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呼吸着清新略带潮湿的空气,一下子消除了路途带来的疲惫。

“满眼翠绿的植物,清新湿润的空气,让人感觉像是走进了原始森林。”来自马来西亚星报的Andrew Sia Koon Siong沉浸在施秉云台山的美景中。Andrew说,云台山和新西兰的米佛步道(Milford Track)相似,让人将烦恼抛至脑后。

亚洲摄影家探访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地云台山

马来西亚星报的摄影记者Andrew Sia Koon Siong沉浸在拍摄云台山的美景中

施秉喀斯特地貌历经无数变迁,反映了地球演化历史主要阶段的生命记录、地貌演化、地质形态、自然地理特征。2008年,经专家考察论证后,施秉喀斯特被列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提名预选地。2013年3月6日,因其具有超乎寻常的美学、生态和科研价值,被世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

“云台山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0%,是一个天然大氧吧”。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旅游局舒忠平说。

施秉喀斯特是世界热带、亚热带白云岩喀斯特杰出代表,发育在5.7亿年的古老白云岩性基础上的锥状峰丛峡谷喀斯特,例证了白云岩在特定的自然地理背景及构造基础上发育的典型景观,提名地范围内层峦叠嶂、沟壑纵横、溪水清澈、植被茂密,总面积282.9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02.8平方公里,缓冲区180.15平方公里。

来自亚洲各国的摄影家们虽然对喀斯特地貌特征了解不多,当他们看到云台山里面交错裸露的古老岩层,也深刻感受到地球运动变迁的印记。来自美国的中国日报资深记者Randy Wright对南方喀斯特地貌的形成也尤为感兴趣,听了介绍之后还一直用手机查阅相关资料。

看到经过几亿年发育形成的岩石和那在周围森林包围中高耸的笔架山,摄影家纷纷拿起镜头记录下眼前这个大自然的杰作。

亚洲摄影家探访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地云台山

来自斯里兰卡的今日锡兰的摄影记者Sanka Gayashan Vidanagama

“修葺的石阶方便了人们上山游览,但是如果我们还能沿着一条原始的山路慢慢领略原始森林和喀斯特地貌,感觉就更棒了,同时也能更好地保护这里的自然生态”,来自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的摄影师Remar Alvaran Zamora说道。

舒忠平还说,云台山喀斯特的生态保护一直是施秉县的一大重要任务。施秉县要把生态保护的理念落实到每个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只要保护好这里的生态才能实现发展。

据介绍,云台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结果将在本月内揭晓。6月15日至25日,世界自然遗产联盟将在西亚国家卡塔尔的首都多哈召开大会,会上将审议40个申遗项目,其中云台上就包含在南方喀斯特(二期)项目内。

(记者 李珺)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