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省启动2014年安全生产月省级层面八项活动

6月1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省安监局局长贠建民介绍有关情况,并与省安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宝文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贠建民介绍说,今年1-5月份,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主要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四项指标下降明显。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226起,死亡464人,受伤1136人,直接经济损失2521.4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5起,死亡人数减少157人,受伤人数减少207人,直接经济损失减少2160.3万元,分别下降2.4%、25.3%、15.4%和46.1%。二是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大幅下降。金属与非金属矿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7人,分别下降50%、70%。建筑施工事故7起,死亡8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死亡人数减少6人,分别下降41.7%、42.9%。商贸行业事故5起,死亡6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9起,死亡人数减少12人,分别下降64.3%、66.7%。道路交通事故954起,死亡434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85起,死亡人数减少131人,分别下降16.2%、23.2%。三是较大及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省共发生一次死亡3-9人各类较大事故13起(全部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5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1起,下降45.8%;死亡人数减少38人,下降43.2%。全省有9个市州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外省车辆在甘南发生1起重大交通事故(死亡10人),死亡人数减少8人,下降44.4%。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一是去年吉林德惠“6•3”事故发生后,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立即做出指示,强调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二是2013年中央政治局连续两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委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要求: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当领导干部就是要有担当意识,要有戒惧之心,要有忧患意识。三是2013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青岛黄岛考察输油管线泄漏事故抢险工作期间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各地区各部门、各类企业都要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抓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是指导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武器,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去年王三运书记先后17次作出重要批示,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刘伟平省长先后23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先后7次主持召开安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了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

据了解,甘肃具体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组织宣传贯彻。省安委办组成7个宣讲组,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全覆盖、企业管理人员全知晓”的要求,深入14个市州集中宣讲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今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并就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了讲话。各地各单位也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作为安全生产工作一项重要内容,采取不同形式进行了全方位学习宣传。二是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了配套的《甘肃省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转化为量化指标严格进行考核,坚持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加大安全考核的比重。这是促使各级领导更加重视安全,更加敬畏生命,促进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的重要制度保障。各市州和大多数县区也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三是持续深化“三项行动”。在去年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持续深化“三项行动”。省安委办已组织了三次督查检查(春节前、“两会期间”和“五一”前后)。在工作上,始终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求实效的原则,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用接待和陪同,直奔基层直查现场的方式,检查出了一大批问题和隐患,同时对上次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促使一些问题得到了较好地解决。另外,还开展了油气管道专项治理、燃气管线专项治理、隧道安全专项治理和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

据悉,今年6月是全国第13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甘肃省安委办印发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特别是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各级领导要按照“一、二、三”带头参加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的要求(即: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至少要参加一次、各级政府分管领导至少要参加两次、各级安监部门及相关部门领导至少要参加三次具体活动),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相关活动。

甘肃省级层面主要有八项活动。一是召开新闻发布会。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从今年开始,国家将每年6月16日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省安委办在兰州设立咨询日活动主会场,邀请省政府分管领导现场巡视指导。通过开展安全宣传,强化公众安全生产意识。各市州、县区设分会场。三是6月16日,刘伟平省长将在《甘肃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还将深入企业、深入一线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宣传。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和电信、移动、联通公司等播发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广告。五是开展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组织有关媒体深入相关市县和企业进行宣传报道和隐患问题曝光。六是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用事故教训推动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事故发生。七是开展输油管线泄漏应急救援演练。明天上午,将在西固区开展“输油管线大面积泄漏突发事件实战性应急救援演练”。八是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行动。组织开展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危险化学品生产和运输、油气输送管线、城市燃气和消防等五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行动,促进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