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省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甘肃省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6月10日上午,以“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2014年甘肃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宁卧庄宾馆举行。省政府办公厅、省文明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青团省委、省科协、省互联网信息办、省食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食品生产企业、科普专家的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1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孙咸泽,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高建邦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省文明办、省农牧厅、省食品工业协会、甘肃燎原乳业集团负责人分别就加强食品安全宣传、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加强行业自律,树立尚德守法的良好行业风气作了主题发言。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1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在全国食品药品安全考核工作中排名全国第二。今年,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甘肃省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问责办法、食品安全追溯管理办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全省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逐步建立。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作配合,把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不断加大监管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开展一系列治理整顿行动,食品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栗震亚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2014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目的是进一步强化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化、负责任的治理主体共同参与,以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完善食品安全领域政府监管与服务、市场配置与规范、社会监督与自律等一系列相互依托、平衡互动的制度运行系统,从而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激发和释放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潜力和能力。

栗震亚强调,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保障食品安全既是一项责任重大、十分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扎实推进的艰巨任务,需要各级政府、各级部门、各生产、经营主体的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推进食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关键要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的良性互动。这就要求我们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综合运用宣传、教育、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诚信经营意识,树立重契约、重信用、重法治的价值观,树立尚德守法的良好行业风气;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他律,共同激活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推动相关部门和机构之间建立更为有力的协同联动治理机制,使食品安全保障由单纯依靠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向多方主体主动参与、多种要素共同发挥作用的综合治理转变,形成社会各方良性互动、理性制衡、有序参与、有力监督的共治格局,唤醒和激发每一个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和全社会的正能量。

栗震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这次宣传活动为契机,按照国家和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紧紧抓住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要组织相关监管部门,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超市、进企业、进餐馆”活动,大力宣传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促进公众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及其风险,使人民群众能够辨别伪劣食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时解答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和维权意识。要宣传监管部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典型案例。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报道重视食品质量、讲求信誉的典型,宣传优质产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及时曝光假冒伪劣产品和有关生产企业,使大家能够食用上放心食品、安全食品,增强人民群众食品消费的信心,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氛围。

据了解,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从6月10日启动,到6月22日结束。期间,省食品安全办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开展“食品安全论坛”、“专家媒体双向公开课”、“食品安全五进”等系列活动;省工信委、公安厅、教育厅、农牧厅、商务厅、卫生计生委、工商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粮食局、科协、兰州铁路局等12个部门还将按照时间顺序依次举办主题日活动。

(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甘肃省 食品安全 宣传周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