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基础与本质

2014-02-25 21:21 来源:解放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强调全面深化改革,针对市场和资本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包括道德造成的巨大冲击和影响,提出建设新型社会的积极资源和推动力量,也就是说,用从制度体系上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方式,回答了这一严峻挑战。

首先,用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恰当处理了市场经济的两重性矛盾趋向。十八大对市场经济以及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的定位和表述,具有三大重要意义。一,它表明中国共产党坚持并实践马克思充分肯定的流通领域中发展自由、平等、所有权和个人利益的道德正当性和历史进步意义,充分肯定的对人的个性、自由和权利的巨大解放意义。二,它表明中国共产党清楚地认识到,市场只是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不是起全部作用,政府只是转变职能,并没有放弃职能。这也就是要求政府在价值观和社会道德建设上,坚持公正、文明、和谐等原则和价值取向,抑制市场经济的唯利是图、极端个人主义、经济社会化等负面趋向。三,它表明中国共产党从体制上找准了腐败的七寸。通过确定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搬掉过多干预经济的权力之手,割断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体制根源,在权力与资本之间建立了一道防火墙,没有可用来交换金钱的权力,也就不能吸引用以交换权力的金钱,从而抑制严重的腐败现象,使市场的负面冲击得到抑制和正面引导,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的正面价值和进步作用。

其次,用深化国企改革,明确表明了社会主义导向,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一,强调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以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二,明确规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点提供公共服务、保护生态环境,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改变了过去本着 “赚钱”的原则和“大一统”的市场化道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做法,纠正了一些领域的国有企业改革偏离了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倾向。三,从多个层面提出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四,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包括以市场化机制和效率导向的初次分配、政府调节和公平正义的再分配等。这种以公共利益为目的和导向的改革,并不是孤立的,它代表了未来的一种方向。这也可以说在生产方式的性质上改变了雇佣劳动的性质,从而有利于破解了不平等、异化等难题。

第三,从制度上把市场和资本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包括道德造成的巨大冲击和影响,转变为建设新型社会的积极资源和推动力量。市场经济对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造成的巨大冲击和影响,尤其是制度碎片化的特征,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改变这种碎片化状况,构建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必然涉及到而且要求回答按照什么规范价值来构建的问题。可以说,由十八大确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为这种构建做了价值观上的准备,为即将构建的制度体系打造了价值标杆和精神龙骨。(陆晓禾作者系上海市伦理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