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基础与本质

2014-02-25 21:21 来源:解放日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与现实基础

首先,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人的生产方式包括人自身的生产和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除了这两种生产以及受它们制约的精神的生产之外,还有一种生产方式往往为人们所忽略,即人的社会生活的生产。而社会生活的生产并不直接或完全随经济基础的变化而变化。也就是说,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并不是完全以经济基础为转移的。如果这个核心价值观确实是在人们的社会生活生产和人自身的生产中起作用,那么即便不是经济基础,也是有现实基础为背景的。例如,维系人自身生产关系和人社会生活关系的伦理规范或伦理秩序,类似父慈子孝、尊老爱幼等,并不是直接由经济基础决定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些基本的传统道德观念仍能绵延至今,能够为不同经济基础的社会形式所承继。

其次,马克思主义理论充分肯定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文明化趋势,充分肯定了它对人的个性、自由和权利的解放意义,充分肯定了它在流通领域中发展出来的自由、平等、所有权等价值观念的历史进步意义。但是,马克思从道德上揭示了资本主义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剥削、不平等、异化、金钱关系、拜金主义等现象,从而表明了马克思并非全盘否定资产阶级的自由平等,而是要将它们推进到生产领域,否定它们在生产领域中的形式性、虚伪性和不彻底性,并认为这些道德问题及其形式性虚伪性和不彻底性根源在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身,由其内在活生生的矛盾所决定的。因此,只有通过消灭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才能最终消除这种矛盾及其不道德问题的根源。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进行了一场马克思意义上的利用资本、利用市场的伟大实践。走市场经济之路,使我们的整个经济转型为以交换价值为目的的生产,一方面它极大地激发经营者的自主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另一方面也产生了不顾一切狂热追求利润增长的驱动力,产生了把所有使用价值包括权力、职业和人际关系都变成可以用金钱交换成商品的不良趋势,产生了经济社会化的趋势,造就了权钱交易、假冒伪劣等诚信问题和拜金主义的经济丑陋现象。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种以交换价值为目的的生产方式,在流通领域用市场的语言表达了自由、平等、所有权和自我利益的要求,但在生产领域中同样出现了违背上述价值形式的虚伪性和不彻底性,出现了非人待遇、异化劳动、相对贫困化等问题。所以,一方面市场经济为十八大所倡导的自由、平等等价值观提供了现实的基础,但是另一方面,它也向十八大所提倡的公正、和谐等价值观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