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社会

郑州市动物园回应锦意死亡详情 最后40小时曝光

2014-02-14 08:4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月7日夜

惶恐

锦意趴在墙根,偶尔走来走去

不过当夜,熊良波还是不敢多睡,通过监控,他看到锦意趴在墙根,偶尔会走来走去,“应该是吃过药后不舒服”。

困了熊良波就上上网,翻翻手机。他手机里大多是锦意和龙昇的照片,“长得可爱,谁都喜欢这萌物”。7岁的锦意已经成年,站起来比他还高点,但锦意是个温顺的“姑娘”,碰见敲打窗户的游客只会往屋里跑。

按计划,这个春天它要回到四川老家配种,繁衍后代,“我也能顺便回家看看”。熊良波突然感到沮丧,漂泊在外,他本想着坚持一年就能回到卧龙基地,“一般都是一年就可以调回去”,如今他已手足无措。

2月8日中午

恶化

一切来得太突然

事情没有转好的迹象,起初还是趴着的锦意,到8日中午已经蜷缩成一团,不见动弹,喊它也不应。慌了的熊良波再次向大熊猫保护中心和动物园求救,下午,动物园方面开始召集省内的专家对锦意进行会诊。

郑州市动物园动管科科长李朝军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除了河南农业大学和郑州牧专的动物专家外,他们还请了省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的人医专家一起会诊。根据锦意的表现症状进行了抗生素注射治疗、补充液体增加能量。

不过,一切都已经晚了。2月9日凌晨,专家们告诉熊良波,锦意抢救无效,已经死亡。

死亡后专家进行了尸体解剖,经多方专家初步诊断:锦意因急性出血性胃肠炎致大量出血、休克,导致急性心肺功能衰竭死亡。但具体病因需要待实验室化验诊断后才能够确诊病原体。

饲养员回忆

“出了这个熊猫馆,我啥话也说不上”

熊良波说,就在几天前,他还在动物园的院子里找没有喷过农药的竹子,给大熊猫吃。作为饲养员,在食物供应渠道上,他没有太多的发言权,“说是大雪封路,送不来”。

昨日,听到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动物园负责提供展出馆舍,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饲养管理工作,动物园不参与饲养管理”的说法,熊良波叹了几口气。他更倾向于用“共同协作”来形容两者的关系,“保护中心在这边就我一个人,动物园怎么可能不参与饲养管理”。

说到这儿,熊良波开始细数熊猫们的生活质量。他来时,单独的熊猫馆因故已经关闭,新馆还在建设,所以锦意被安排到珍稀动物馆中暂住。但熊良波对此并不满意,因为“暂住”的期限不确切,与熊猫外舍仅一张铁网之隔的猴馆总让锦意心烦意乱,“影响熊猫们的正常活动”。

更让他感到无奈的还是主食竹子的供应问题,他只能对竹子的重量、品质给予参考意见,“出了这个熊猫馆,我啥话也说不上”。

不过在发布会上,动物园方面的回答是,吃的都是新鲜的竹子、时令水果,都是空运过来的,比人吃得还好。

“争论这些已经没什么意义了,锦意都走了。我只是个饲养员,只想在剩下的时间把龙昇养好。”熊良波最后说,锦意死后就被拉走了,他通过新闻发布会才知道,郑州市动物园管理处已协助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对锦意尸体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火化。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