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社会

郑州市动物园回应锦意死亡详情 最后40小时曝光

2014-02-14 08:4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市动物园回应锦意死亡详情 最后40小时曝光

2011年锦意刚来郑州时,还是个羞涩的“娇娇女” 本报资料图

 

如果你想了解锦意死亡的更多详细信息,或分享市民与锦意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可以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观看商报制作的视频。

河南商报记者王杰

2月13日中午,郑州市动物园里,大熊猫龙昇在悠闲地踱步。隔壁锦意的房舍连夜消毒后空空荡荡,这只7岁的雌性大熊猫于4天前的凌晨因病死去。昨日,官方将消息公之于世,并称,死亡熊猫已火化。

从2月7日中午12点出现异常,到2月9日零点40分死亡,大熊猫在40小时内死去,28岁的饲养员熊良波和60岁的清洁工老范陪它走完了最后时光。至今,这两个人还处在“混乱中”,说话也常常语无伦次。

2月7日8:30

平静

饭点时,锦意和龙昇

还在外舍转悠觅食

老范年纪大了,睡得轻也起得早,每天早上7点30分,他就来到了熊猫馆。动物们都还睡着,他就先把走道扫扫。

2月7日上午8点左右,熊良波到饲料房领来热腾腾的精粮——窝窝头,因为前段时间换了新厨师,他就先自己尝了尝,“味道还好”。这窝窝头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给的营养配方,每天都要给熊猫喂上4顿。不过在那之前,得先让它们吃点主食——竹子。

8点30分,锦意和龙昇知道到饭点了,就到外舍转悠觅食,因为怕打架,熊猫都是隔开圈养。老范说,也只有趁这个时候才能好好清扫一次熊猫房舍,“吃饱了,就不好叫出去了”。

熊良波算是锦意和龙昇的贴身管家,他于2013年7月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来到郑州市动物园,就住在熊猫隔壁,24小时看护。他房间里有一个监控电视,可以看到熊猫们的实时动态。不过监控并没有保存下来。

来郑之前,熊良波已经在卧龙大熊猫保护基地工作了一年多,直到今年的2月9日凌晨,他都认为自己完全可以胜任饲养熊猫的工作,“现在已经是乱七八糟的”。

2月7日14:00

突变

锦意打了俩喷嚏

呕吐并开始拒食

最早发现问题是在2月7日下午2点,熊猫们第三次进食的时间。不过锦意却躺在外舍呆望着远处,中午的窝窝头也没动,熊良波和老范就唤它。锦意进来了,“还是不吃饭,只是满屋子转来转去”。

“突然就打了两个喷嚏,过了5分钟开始呕吐。”看到此景的两人有些意外,熊良波这才想起中午就应该有了预兆,但他转念想,是不是肠胃消化不良了。随后两人开始分别向各自的领导报告情况。

郑州市动物园的兽医最先赶到,按照他们的说法,当时锦意虽然拒食,但精神状态不错,园方根据这种状态进行了促消化、抗生素的治疗。在一旁看着的熊良波也没太担心,“谁还没个生病的时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