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兰州新区应发挥重要作用

2014-01-10 11: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第四,兰州新区是甘肃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点、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大平台、兰州市拓展空间的新载体、甘肃和兰州跨越发展的增长极。

第五,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兰州新区建设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兰州新区内符合条件的地区,按程序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搭建平台。”兰州新区在设立综合保税区的实践中,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务求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区建设做好全面准备。

兰州新区发挥重要作用有三大途径

张建君向本报记者表示,实现、发挥兰州新区五大重要作用的途径有三个:

一是将兰州新区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现代出发点。兰州新区是西北各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担负着向西开放桥头堡的重任,国家应该在兰州新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常设机构和协调组织;以兰州新区作为战略起点,将其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会议中心,成为全国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沿线国家对接中国的战略节点;通过做强做大甘肃及兰州新区,夯实中国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支点;做强甘肃、巩固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应有之义。明确了甘肃特别是兰州新区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现代出发点的战略定位,就能够形成全国各省对接甘肃,以甘肃作为战略支点对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明确战略布局,各省份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就能避免一哄而上,实现共赢。

二是在兰州新区建设国际性石油、天然气、贵金属等期货交易所,吸引中亚、西亚甚至阿拉伯、俄罗斯等石油、天然气、贵金属在兰州期货交易所交易。打破美国、日本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贵金属国际贸易的战略挤压。这样,既能就近整合甘肃石油、天然气、贵金属等交易资源,通过长庆石油、玉门石油、兰州石化、包括新疆、内蒙古石油天然气市场,形成本土化具有定价权的石油等期货交易;同时,吸引中亚、西亚甚至中东等区域的石油、天然气绕开海路市场,在兰州石油期货交易市场进行交易。还可以在兰州新区建立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的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尝试开辟国际能源及贵金属交易结算的新渠道;这也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绕开美国,在中亚、西亚、中东、俄罗斯甚至欧洲获得金融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战略策源地。

三是创设 “新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是做活做大向西开放大棋局的关键一招。重振丝绸之路,推动建立开放合作共赢的新型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创设相应的全新战略平台和组织框架,这一使命可以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的身上。

在兰州新区创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有重大战略意义

刘勇、石玉亭、张建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出在兰州新区创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他们认为,举办这样一个高规格的论坛很有必要,同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张建君认为,创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是做活做大向西开放大棋局的关键一招。兰州新区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就是要打造我国内陆开放与向西开放的战略示范区与桥头堡,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现代出发点,积极拓展经贸、文化交流,建立广泛的合作机制,建设成为面向中亚、西亚、中东乃至欧洲的区域性国际交流战略平台,创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是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机制的最佳选择。

张建君说,做活做大向西开放这篇大文章,最佳切入点就是瞄准欧亚内陆各国寻求开放开发并搭乘中国经济东风的强烈愿望,重振丝绸之路,推动建立开放合作共赢的新型丝绸之路经济带。这就需要创设相应的全新战略平台和组织框架——“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

在他看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设在兰州,是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正确选择。把兰州作为新丝绸之路国际论坛的永久会址,把兰州新区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有利于打造我国内陆开放与向西开放的战略示范区与桥头堡,建设成为面向中亚、西亚、中东甚至欧洲的区域性国际交流战略平台,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价值。

本报记者 程小旭 郝小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