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兰州新区应发挥重要作用

2014-01-10 11: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兰州新区作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和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肩负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龙头地位和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勇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对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本报经济观察家、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建君和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郭智强均表示赞同。张建君认为,兰州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要发挥更重要的战略作用。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和兰州市市长袁占亭多次公开提出,要把兰州市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城市,其底气更多地来自于兰州新区这一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新区。

要做好兰州新区这个国家级新区的文章

刘勇说,兰州是新中国建立后西部的重点开发城市,经过“一五”时期、“三线”建设时期的重点建设,已成为西北地区仅次于西安的区域性工业化大城市,其区域地位十分重要。兰州新区是兰州城市进一步扩张和旧城改造的必然要求,作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和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肩负着甘肃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龙头地位和作用。

刘勇表示,兰州新区的发展方向是明确的:一是承接旧城区转移出来的老工业企业,成为老工业基础振兴之地;二是吸引国内外大型、先进项目投资,成为接受转移产业发展内地外向型经济的高地;三是利用当地科技教育资源优势,鼓励当地科技人才资源创新创业,成为西部高新技术开发和转化基地。

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郭智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一定要把兰州新区这个国家级新区的文章做好,中央之所以把国家级新区布局在兰州新区,就是希望兰州新区能够起到带动作用,成为西部尤其是西北经济发展的一个火车头。

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篇(下)

“从目前整个形势来看很严峻,我们没有任何骄傲的理由,一定要有紧迫感,一定要很好地把握机遇,而且一定要有所作为,有大作为。”郭智强清醒地认识到,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兰州新区要有紧迫感。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三个重要的节点城市: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尽管兰州在古丝绸之路历史上、地理上很重要,但以前的交通工具很简单,现代交通工具如飞机、火车很便捷,兰州如果抓不住机遇就很可能被跨过。兰州与西安、乌鲁木齐相比,从基础条件、经济发展程度等方面来说相对较弱,西安已建成国际航空港,乌鲁木齐在国际航空港建设等方面也做得不错;随着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开通,重庆、武汉、成都、郑州、西安等相继开通了直通欧亚国家的国际铁路货运专列;而且甘肃的邻居宁夏银川这几年发展速度也非常快,抓住机遇成立了中阿经济论坛,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阿拉伯国家建立起一个稳定而长期的合作机制,得到了国家的认可。

“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战略国家刚刚提出来,现在国家正在布局,在这种情况下要认真分析我们有什么优势,应该在哪方面去做文章、去发挥,同时在哪些方面去弥补弱势和不足。”郭智强说。

兰州新区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五大重要作用

在张建君看来,兰州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五大重要作用:

第一,兰州新区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就是要打造我国内陆开放与向西开放的战略示范区与桥头堡,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现代出发点,积极拓展经贸、文化交流,建立广泛的合作机制,建设成为面向中亚、西亚、中东甚至欧洲的区域性国际交流战略平台。

第二,兰州铁路货运枢纽站的建设与甘肃及兰州新区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等一系列工业相对接,提升产品深加工能力与技术含量,为把兰州(包括兰州新区)打造成为亚欧大陆桥最为重要的铁路枢纽与工业重镇做好准备,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要有中国的率先示范与探索,兰州新区先行先试的战略机遇,就是实现中华文明向外传播的最佳平台。

第三,充分发挥兰州新区龙头、经济增长极的作用,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推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关键点,成为中国通向中亚、西亚、中东乃至欧洲新丝绸之路的战略出发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