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工程导致丈夫跳楼 妻子奔波五年证亡夫清白

作者:林劲标 凌蔚 卢柱平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3-12-30 14:48:26

一项工程导致丈夫跳楼 妻子奔波五年证亡夫清白

图为邓梅在签收执行款。卢柱平 摄

“老公,钱要回来了,你安息吧。”2013年9月18日,邓梅在已故丈夫和小叔子的牌位前,摆上贡品,点上清香,然后放声大哭起来。这五年的苦难总算熬过去了,这天是她向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申请拨付执行款的日子。

一项绿化工程竟然导致丈夫跳楼、小叔子上吊,这“吃人”的工程款让邓梅开始了五年的非人生活,她独自带着儿子,背井离乡,四处躲债;不断遭遇白眼,内心挣扎颓废,但却不知从哪里迸出一股犟劲,无论前路多么艰难险阻,她始终没有放弃帮丈夫讨说法的念头。

一项工程“吃掉”两条人命

“嘭!”

楼下突然传来一声沉闷的巨响。那是2008年10月的一个晚上。

“有人跳楼了,快报警!”楼下有人在喊。

邓梅强忍着心中的悲痛,迅速放下手中的活计,死死捂住儿子的耳朵,疯了似的将儿子扯到隔壁的邻居家。

邓梅的心在滴血,像针扎一般。那一刻,她已经顾不得去楼下看跳楼的人是不是丈夫。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她竟然镇定得连自己都怕了自己,“一定要保住儿子,千万不能给刚满五岁的儿子的心里留下什么阴影。”

时年40岁的邓梅,瘦弱、温柔、贤惠。丈夫郭辉虽然家境贫寒,但却帅气、有才华、有抱负,毕业于某名牌大学,并取得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经过一番拼搏,夫妻二人在广州买了一套房子,还有一个可爱的儿子,日子过得温暖、舒适。

然而,这一切的美好却被7年前的一次“机会”给生生打破了。

2006年7月,郭辉经过竞争,从深圳一家公司分包了一项山体绿化工程。邓梅怎么都没有想到,正是这个本以为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更好的工程,却夺走了她的爱人,让她度过了梦魇般的五年。

签订分包合同时,郭辉与分包商约定,施工面积约6至9万平方米,按完工时双方到场实地丈量的施工面积结算工程款。

为做好这项工程,郭辉从亲友和同学处借了100多万元款项,此外还向供货商赊欠了一大笔货款。

工程做得出奇的顺利,不到3个月就完工了。但深圳公司在陆续支付部分工程款后,竟然扣住占大头的尾款不放。

将所有资金都投进工程、背水一战的郭辉多次追讨无果,连工人工资都发不出来。面对工人们和债主们的沉重逼债压力,郭辉几近走投无路。为了不让妻子邓梅担心,郭辉半句话也没有跟家里说,而是独自将所有事都扛了下来,放在心里。

可是邓梅却发现丈夫有些不对劲:一向开朗的丈夫却突然郁郁寡欢,还经常躲到楼道一根接一根地抽烟。她多次想尝试开导丈夫吐露心声,但始终无功而返。

那天傍晚,郭辉吃完晚饭后,又跑到楼梯过道上抽烟,就再也没有回来,没留任何遗言……

给丈夫料理完后事,邓梅才逐渐从帮丈夫照看工地的小叔子口中了解了一些情况。

为了讨回款项,她决定和小叔子一块南下深圳,找分包商讨要剩余的工程款。

这一要,就是2年。他们非但没要到几个钱,反而碰得满头是伤。“对方后台很硬,钱要不回来了。”小叔子对邓梅愤怒地说:“实在对不起哥,对不起嫂子。”

2010年7月,一个安静的晚上,小叔子突然将自己反锁在房间里,上吊自杀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