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措施缓解打车难 “黑榜”的哥5年不准开出租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4-17 10:53:22

措施:

1.租价结构有望细分

除了基本租价,此次调价涉及租价结构的调整。有关部门将合理考虑低速拥堵时段、早晚高峰时段、恶劣天气情况等因素,针对性地增加租价,保障出租车司机的收益,有效保障出车率。

2.获益将向司机倾斜

“此次价格调整,政府禁止各企业涨份儿钱。”李晓松强调,一旦有企业私自涨价,欢迎举报。“见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她表示,租价调整带来的新收益将向驾驶员倾斜。

【限制盈利】

现状:份儿钱是笔“糊涂账”

目前,有关部门设置了承包金(份儿钱)的上限,但出租企业会根据车况等浮动承包金。本市单班出租车司机的承包金每月约5175元,双班车每月约8280元。以单班车为例,5175元的份儿钱中,司机的岗位补贴大约545元,燃油补贴520元,五项社保712元,折算下来实际的净份儿钱为3323元。这部分钱中,一部分为刚性成本,几乎没有水分,比如车辆保险150元,车辆折旧费用大约1200元,修理维护费摊平到每个月80元。再剩下的1800多元是柔性成本,比如出租车公司的企业管理费用大约1000元,企业的营业利润、缴纳的税金等。

“企业也不会告诉我,什么样的车份儿钱是多少,我也就是蒙着干。”一梁姓的哥无奈地说,“企业从我们身上赚多少,我就更不清楚了。反正开了五六年车,份儿钱几乎没降过。”

应对:净承包金定期公示

本市将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明确净承包金含义,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建立净承包金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公布净承包金标准,合理提高驾驶员收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