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措施缓解打车难 “黑榜”的哥5年不准开出租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4-17 10:53:22

2.软件叫车不能随意加价

本市还将专门出台叫车软件标准。“凡是达标的软件企业都可以继续运营,方便打车人。”交通部门一位负责人透露,“但是目前加价叫车的行为将被制止,这是一种议价行为。今后,软件叫车的费用也将固定,估计为几元钱。”

3.扬招站外观将统一

本市计划在金融街、王府井、中央商务区、中关村等重点地区和城市中心区主要大街以及人流密集的医院、宾馆饭店、大型居住区等地方,建设出租汽车调度站、设置出租汽车扬招站或专用停车位,规划、交通、公安交管等部门和区县政府统一规划建设。

调度站、扬招站运营维护费用,由市、区两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办理。

【调整价格】

现状:租价8年没变

现有的出租车租价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白天(5时至22时59分),起步价10元(3公里以内),超出(含)3公里至15公里以内的公里数每公里按2元计费,超出(含)15公里以外的公里数(每公里加收50%空驶费)按3元计费。一部分是夜间(23时至次日4时59分),起步价11元(3公里以内),其他计费方式同上,但每公里另加收20%的夜间费用(不含起步价11元)。其他燃油税、高速费、订车费等另计。

这一标准是2006年制定的,此后8年未曾改变过。

应对:经济杠杆调节出行需求

《意见》提出,本市要理顺出租汽车租价体系,正确处理政府、企业、驾驶员、乘客的关系,建立租价油价联动动态调整机制、出租汽车运营激励措施,增强出租汽车行业吸引力,提高交通高峰时段出车率。

经济杠杆可以有效调节交通出行需求,抑制一部分非刚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