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证族”出租个人资格证书 不上班年薪达数万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4-01 14:32:12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用上班,通过“出租”个人职业资格证,就能轻轻松松坐收数万元。一级建造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爆破工程师……各种证明码标价,从培训辅导、中介介绍,“挂证”行业形成利益链,而这种“人证分离”的现象,引发了人们对于工程质量安全的担忧。

“挂证”已成潜规则

在长沙工作的肖乐(化名)有稳定的职业,但他的主要收入却不来自工资,而是靠“出租”建造师证书。“考一级建造师后,证挂在一家建筑公司,一年拿10万元”。

“行政部门有要求,市场有需求,考证挂证有奔头”。长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路桥高级工程师告诉记者,按照建设部门规定,路桥施工企业要升级资质或保级,应配备专业注册人员,目前人才缺口和实际需求有差距,企业只好“租证”,“挂证”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

“没有建造师就开不了建筑公司。”湖南一位二级建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承包工程,公司需要升级,需配备相应数量的一级建造师,我们就和几个一级建造师签协议,他们的人事关系不用转过来,只需将证挂在公司。”

形成完整利益链

“一级注册建筑师20万元2年,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20万元3年,注册电气工程师45万元3年……”事实上,从考前培训,考后中介介绍,完成在企业的“假注册”,“挂证”行业已形成完整利益链。

记者发现,各种个人职业资格培训机构涌现,质量良莠不齐,有培训公司号称“非本专业也能过”“2013年建造师、建筑师真题奉送”,诱骗“考证族”。

“不怕你的证书不值钱,就怕有钱你不会赚”,这是一家挂证中介打出的广告。记者了解到,挂证中介不仅在网上招揽人才,还在住建系统、高校“挖”人才,将其介绍给有需要的挂靠企业,并提供专业合同,按照证书质量不同,从中获取提成。

“人证分离”藏隐患

业内人士分析,“挂证”让许多专业人员在获得可观利益的同时,也让其与专业分离,“人证分离”隐藏安全隐患,特别是对于道路桥梁等施工企业来说,“证到人不到”,其承包的工程质量让人担忧。

专家指出,由于社保没有全国联网,让许多企业在借用“挂证族”资格证时,有了可以操作的空间。

专家认为,受证件监管、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清理“挂证”行为任重道远。一旦发现公职单位人员在企业挂证,相关部门应给予记过、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同时,逐步推进社保全国联网,堵住“挂证族”在企业“假注册”的漏洞。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