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措施缓解打车难 “黑榜”的哥5年不准开出租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4-17 10:53:22

【改变习惯】

现状:叫车电话至少有3部

据交通部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市叫车电话至少有3部,但是每日叫车总数近1万次上下。这与日均190多万人次的载客量相比,杯水车薪。

“早晚高峰打电话叫车,接线员就会劝你干脆到路边招手,根本叫不到车。”经常打车的唐先生自己摸索出一套经验,“有时候,电话叫车还不如用软件叫车,起码能知道有没有司机应答。不过大多数时候,不加价根本抢不到车。”

首汽友联的一位的哥说:“有时候我开着车去了,可叫车的人已经走了,我只能认倒霉。次数多了,我也就不愿意接电召的活儿了。网上软件还行,如果好几次爽约,乘客就会被拉入黑名单。不过,他换个软件就能继续叫车了。”

应对:推广电召服务业态

电召服务是国外发达国家出租汽车行业普遍采用的服务方式,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对转变出租汽车运营模式、方便乘客打车、提升服务质量、缓解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行业监管和执法部门、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以及电召调度中心,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资料等媒介,引导和服务乘客在符合出租汽车停车规定的路段和地点招手叫车,鼓励乘客通过电话等预约叫车、在调度站和扬招站定点候车。

措施:

1.电召号码将统一

本市要推广电召服务模式,建立统一特服号码的调度平台,推进联合电召服务,培育电召服务新业态。

交通部门将制定电召服务管理办法,实行出租汽车调度中心备案监管,通过服务质量竞争优胜劣汰。“我们会加强电召服务的考核、监督与查处,落实驾驶员、调度中心和出租车企业的主体责任,对未达标者依法进行处罚。”李晓松说,我们的目标是预计今年达到提前4小时预约叫车成功率达到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