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作者:桂娟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2013-02-22 09:21:01
分享

河南启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这是在洛阳博物馆内陈列的一件东汉年间的“辟邪”大型石雕(2011年6月23日摄)。

河南启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这是陈列在河南省永城市芒砀山汉梁王博物馆内的一件西汉时期的金缕玉衣(2011年7月17日摄)。

河南启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这是陈列在河南省西峡县恐龙蛋化石博物馆内的一块恐龙蛋化石群(2012年7月7日摄)。

河南启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在安阳殷墟近邻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内,陈列着一块刻写有“甲骨文字”的龟甲片(2012年5月18日摄)。

据河南省文物局公布的信息,从2013年3月至2016年12月,河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通过普查,全面掌握各类国有单位收藏保管可移动文物的总体情况,建立国有可移动文物登录机制,为科学保护制定政策。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新华网河南频道2月22日电(记者桂娟)文物大省河南日前成立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正式启动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以廓清文物家底和保存状况。

从2013年3月至2016年12月,河南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通过普查,全面掌握各类国有单位收藏保管可移动文物的总体情况,建立国有可移动文物登录机制,为科学保护制定政策。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此次普查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对各类国有单位所收藏保管的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数量、类型、分布和收藏保管等基本信息进行调查,并组织专家对普查机构所调查的可移动文物进行认定。

河南是我国文物大省,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省有不可移动文物65519处,位居全国前列,全省馆藏文物的数量也居全国首位。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说,此次普查是我国文化遗产领域开展的又一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意义重大。河南省可移动文物种类丰富、数量庞大、价值突出,普查任务十分艰巨。近期将组建普查队伍,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普查工作扎实推进。(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