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坐地起价 市民赴港“囤货”忙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2-21 09:17:09
分享

“洋奶粉”坐地起价 市民赴港“囤货”忙

不少内地居民春节期间赴港买奶粉。

港府修订进出口一般条例咨询期日前截止

为解决香港本地“奶粉荒”的问题,蛇年春节之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宣布可能会推出一系列举措,提出每名16岁或以上的成人只可带两罐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境,修例咨询期日前已结束。港府表示将在本月内把修订提交行政会议考虑,获得通过后会尽快实施。

对于即将实施的新政,香港药房和奶粉商多数认为修例无力打击水货集团,反而限制贸易自由。而不少深圳市民认为,每次两罐的限购数额,实在是苛刻,会大大增加内地居民去香港买奶粉的时间和交通成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拟调整政策的消息引发了许多深圳妈妈担忧,深圳大部分香港奶粉代购店及港货店的“洋奶粉”已悄然提价,每罐幅度在20元左右。与之相反,在香港一些偏远地区的药房,商家由于担忧生意状况,奶粉价格还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

限制条件前所未有

统计数据显示,香港每月进口约400万罐奶粉,本地婴儿每月消耗约60万至70万罐,每月约300万罐奶粉经香港转出口。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水货客近年愈来愈猖獗,奶粉销售量升幅远超香港本地婴儿出生率升幅,这也造成本地消费者经常面临奶粉断货的局面。

今年2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修订进出口一般条例,可能会出台限制奶粉出境的新政——将奶粉列为法定储备食品,届时成年人每人最多可带1.8公斤奶粉出境。而以一罐奶粉0.9公斤换算,相当于每次出境只能携带两罐奶粉。高永文还表示,新修订的进出口条例,除了限制数量之外,也希望在时限上作出规定,例如不能一天内多次携带出境等。

当香港特区政府就修订条例进行咨询后,引发香港药房和奶粉商的反对,他们认为这项修例既无力打击水货集团,又限制贸易自由。记者了解到,修例咨询期由2月7日至18日,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表示,他们会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提交意见,表明反对政府修例限制奶粉出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