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奔腾跃北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10-25 09:02:14
分享

骏马奔腾跃北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

图为位于内蒙古赤峰市的大唐塞罕坝风电场。本报记者 贺 勇摄

纯净高远的蓝天,碧绿广袤的草原。这是很多人印象中的内蒙古。

如今走马内蒙古,从东到西,横跨东北、华北、西北,辽阔的土地上,蓝天绿草依旧,不仅有白色羊群,花色牛群,还有黑色煤炭和其他丰富的矿产,色彩斑斓的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涵更加丰富。

家里的电、身上的衣、桌上的奶,全国人民的生活几乎都与内蒙古的能源产业、农牧业息息相关。昔日靠天吃饭、逐水草而居、长期欠发达的北部边疆省区内蒙古,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脱胎换骨,改天换地,探索走出一条不断强化农牧业基础,加快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的新路子。

短短十年间,内蒙古牛奶、羊肉产量双双跃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乳制品和肉食品的重要生产供应基地;依托煤炭等资源优势,建成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六大优势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体系;城镇人口从2000年的42.7%提升到去年的56.6%,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内蒙古这匹骏马已然从祖国北疆腾跃而起!

内蒙古跨越式发展的动力何在?他们探索的新路子新在哪里?创造了怎样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踏上了这块辽阔神奇的土地。

资源经济如何转型

及早转,主动转,坚持煤炭深加工和非煤产业“两条腿”走路,建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昔日底子薄、起点低的内蒙古因煤而兴、缘煤而富,创造出经济腾飞的奇迹,令人刮目相看。2011年工业增加值达到7159亿元,居全国第十三位,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3%,继山西、河南、江苏之后,内蒙古成为第四个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的省份,标志着内蒙古已经从农牧业主导型经济转变为工业主导型经济。

但也有不少人不以为然,“内蒙古不就是靠资源嘛。”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潘照东却有不同看法:“我们从未否认过自身的资源优势,但内蒙古的快速崛起,走的是一条依托而不依赖资源、不断转型升级的现代工业经济发展之路。”

依煤而电、依煤而化、依煤而冶,延长产业链,做强煤产业。

内蒙古煤炭资源全国第一,探明储量多达7000多亿吨。但内蒙古正在跨越单纯挖煤、卖煤的阶段。把目光投向煤炭的就地转化增值和深加工:让“煤从空中走”——发电、“煤从管道走”——制油。

“一吨煤直接销售,利润是145元。我们用间接煤制油法,制成油利润就会翻倍,附加值提升100%。”内蒙古伊泰公司煤制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菅青娥说。这家位于全国第一产煤大县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的工厂里,看不见煤尘飞扬,听不到隆隆机器声,一座座大型煤制油设备在计算机控制下,静静地运转着。截至今年7月底,伊泰稳定产油9.9万吨,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18万吨的一期设计产能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