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投1.43亿元建北疆陆地搜救基地 为被困者赢得时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新疆克拉玛依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投入1.43亿元的新疆北疆陆地搜救基地建成后,乌鲁木齐以西3万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没有专业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现状,从而大大缩短救援半径、为被困者赢得约10小时的宝贵时间。

据了解,新疆北疆陆地搜救基地由新疆克拉玛依市公安消防支队负责筹建,主要承担天山北坡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坠崖、迷山等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救援队在没有外援情况下可独立工作72小时。

目前,新疆北疆陆地搜救基地建设已被新疆克拉玛依市政府列为“十二五”建设“十大工程”第一批推进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立项。基地共分三期建设,一期投入资金1.43亿元,包括执勤综合楼、食堂、综合训练馆、大门和门卫,以及室外部分,预计2012年下半年动工开建,2013年基础工程建设全部完工。

记者在新疆克拉玛依市公安消防支队训练场看到,消防官兵冒着高温正在进行体能、攀岩等训练,“搜救犬分队”也正在进行越障、搜寻等科目的训练,为将来更好的完成各类搜救任务做好准备。

据新疆克拉玛依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胡东宁介绍,“新疆北疆搜救基地距离中哈边境仅200公里,在确保北疆城市灾害事故第一时间处置的情况下,如果周边国家发生灾害事故,我们还可以及时实施远程救援行动。”

国际救援经验表明,灾害发生后的72小时是最关键的黄金救援时间。新疆地域广阔,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与北疆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等地距离超过700公里,车程需要1天,再加上极端天气和路况较差的山区道路,救援人员很难及时赶到事故发生地。北疆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建成后将确保快速出动,有效处置。

新疆位于地震多发区、融雪型洪水、山体滑坡等灾害也频繁发生,春夏两季在山区居住的农牧民时常被洪水围困。此外,新疆境内的雪山冰湖、森林古道近年来也成为国内外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热选区域,每年在新疆参加户外运动的人数超过20万,近百条成熟的户外徒步线路中有1/3属高危线路。

来源: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周建玲 徐基祥) 编辑:邓京荆

分享到6.79K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