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党的十八大代表“七一”抒怀

新华网周英峰、赵超、卫敏丽、罗沙 2012-06-30 18:29: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1日,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它的不寻常,足以让亿万的中国人,满怀着深情仰望。

今年的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第91个华诞。“七一”前夕,新华社记者走近刚刚当选的党的十八大代表,跟他们一起追忆那90多年砥砺前行的峥嵘岁月,共同展望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只有中国共产党,让强国梦想终开花

夏日午后,北京市三里河一个静谧的社区。与党同龄的韩培信,早早端坐在沙发上,等候记者如约而来。

“3个月大时父亲去世,6岁时没了母亲。一个孤儿出身的人,没有党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91岁的韩培信头发早已花白,但精神依然矍铄,思路十分清晰。

1939年春,侵华日军占领了韩培信的家乡江苏响水,18岁的他跟随叔叔到乡下姑妈家暂避。在这里,他结识了中共的地下党员,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淮海战役时,韩培信率领一支上千人的担架队赶赴前线。途经睢宁,他刚出房间几十米,房间就被炸平了,里边的人都没能跑出来;经过徐州一铁路桥时,16个民工被敌人的火车碾得血肉模糊……

“中国共产党的党旗,是无数烈士用鲜血染红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群众不懈奋斗创造的。”走过不平凡人生的韩培信,回首往事难抑激动。

“这次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我尤其高兴。”韩培信说,因为看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强盛了,人民富裕了,这些足以告慰那些牺牲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战友。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在党的领导下国家一定会更加强盛,百姓会走向共富。

独立解放、强国富民——不懈的探索和追寻,无数的鲜血和汗水,怀揣着光荣与梦想、责任与担当,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从上海、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到北京,一路奋斗不息,一路奋勇前行。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用了28年时间,一批批仁人志士未竟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人手中实现;执政63年,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即将过去的6月,也注定因梦想被点亮而载入史册:在浩瀚的太空,中国航天员圆满完成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在遥远的西太平洋,中国载人潜水器成功实现深潜7000米。

6月24日,北京时间8时55分,当试验母船的水面监控屏上的下潜深度数字悄然指向7005米时,一直紧盯着屏幕的“蛟龙号”潜航员付文韬兴奋地同旁边的人紧紧握手、拥抱。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次成功试潜7000米是一个里程碑,不仅标志着我国海洋科技的重大突破,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实力。”虽然未能亲身参与这次试潜,付文韬的喜悦之情却不亚于任何人。

刚到而立之年的付文韬,是我国首批公开选拔并自行培训的潜航员,也是目前三名具备主驾驶能力的潜航员中的一个。前不久,他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在潜航员中唯一获此殊荣。

“载人深潜试验的成功,是国家强盛、科技进步结出的硕果。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科技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强盛。”付文韬颇有感触地说,探索的道路不会永远一帆风顺,但中国人实现梦想的脚步不可阻挡。

党的宗旨不能移,为民谋利当坚守

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绝不因时光流逝而变,绝不会为各种诱惑而弃。

依旧是5点多钟就赶到采场,和工友们一道维护公路;工余时间,依然是尽心竭力地帮助别人。荣誉加身却热情不改、激情不减,这就是鞍钢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

最近,郭明义正忙着组织爱心团队成立应急血小板捐献志愿者大队,致力于帮助患血液病的危重患者。就在几天前,鞍钢鞍山矿业公司的一名志愿者,紧急捐献了两个单位的血小板,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是共产党员,心里就要想着群众。因为党章规定,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个简单逻辑,郭明义重复过无数次;这句从他嘴中说出的话,真实而可信。

躬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一团火温暖群众,这是郭明义的“幸福观”,也是他作为党员的自觉追求。如今,当选了党的十八大代表的郭明义,感觉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面对群众的需要,党员不冲在前、干在前,群众会怎么看、怎么说?我希望通过我一个普通党员的努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始终就在他们身边。”郭明义的眼中满是坚定。

一切为了群众,始终不脱离群众,这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郭明义……一串串闪光的名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铭刻在人民群众心中。

90多年风雨征程,是什么让一个政党始终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90多年岁月峥嵘,是什么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24岁的大学生“村官”石磊,虽然参加工作没多久,却从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实践中,深深感悟到了这一点。

2008年7月,石磊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被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聘到村任职。2010年6月,通过公推直选担任了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当时的西花村,是有名的薄弱村:土地少,集体经济困难,村民收入主要靠打工……

“老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做大村办企业,解决群众就业,增加集体收入;修道路、建桥梁、改水系,逐个兑现竞选承诺;安路灯、组织巡逻队,增强群众安全感……忙碌,让石磊节假日往往都顾不上休息。

“我们解决的说不上是什么大事,群众却能切身感受到党的存在和党的温暖,打心眼里拥护党。”从大学生到普通“村官”,积极践行党的宗旨的石磊,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并且当选了党的十八大代表。

求木之长必固其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源。

4年前在清华园中的石磊,对未来还很茫然,像别的同学一样忙着“考研”“考雅思”。1年前“村官”聘期期满后,本可凭着优惠政策考公务员或进入国企,他却下定决心长期扎根在农村。

“是党员就要终生为党分忧、终生为民解难。”石磊说,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任务变了,党的根本宗旨丝毫不能改变。每一名党员若都能孜孜不倦为人民谋利益,党的事业就会不惧任何风雨,就一定能谱写更加壮丽的诗篇。

复兴之路在脚下,坚持目标不松懈

在同事眼中,刚刚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的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闫文静是一个幸福感很强的人,她也乐于将幸福传递给他人。

“今年党的生日正好是周末,我们打算走进社区扶老助困,在志愿服务中为党‘庆生’。”在这家公司里,这位“80后”还有一个自己很看重的兼职——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300多人。

生长在内蒙古农村,小时候家里生活很苦,后来日子越来越好;在湖北上大学,第一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广东中山参加工作,没几年当上了中层干部,有了车子和房子。幸福——这是闫文静用来描述她目前人生轨迹的词汇。

“从北方来到南方,从西部走到沿海,从打工妹到成为十八大代表,我是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道路’的受益者。”闫文静说,“中国道路”就是中国奔向现代化的发展之路,就是党领导下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探索之路。

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闫文静格外关心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问题。眼下,她正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调研,了解外来务工者的心声和诉求,并打算把他们的声音带上党的十八大。

“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走下去,党一定会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我始终坚信这一点。”这位年轻的十八大代表,脸上总是挂着真实、自然的微笑,让周围人感受到她的朝气与自信。

一个国家,只有正确认识自己的历史,才能在现实奔腾的潮流中把握方向;一个政党,只有坚持走自己的正确道路,才能在不断的社会变革中迈向进步。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有一些不利因素令人忧虑,但综合来看,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中央文献研究室第四编研部主任陈扬勇作出了如是判断。

去年,中央文献研究室成立了“中国道路”课题组。作为党史文献领域的专家,陈扬勇近期将研究重点也放在了这个选题上。他说,越是研究得深入,越是深刻地认识到,在当今中国,绝不能动摇走“中国道路”的决心。

“十八大将是一个历史关键点。”不久前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的陈扬勇说,能不能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不能应对当今世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适应世界发展大势,掌握发展主动权,事关“中国道路”能否更加广阔,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能否实现。

这是中国共产党给自己确立的宏伟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对未来,陈扬勇满怀信心:“‘中国道路’风风雨雨走过了几十年。今后,这条路还会很长,也不会始终平坦,但前途光明,可期可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道路’坚定地走下去,中华民族的未来将更加美好!”(参与采写:郭奔胜、王炳坤)

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中央部委十八大前密集调研 湖南成调研重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