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宫生活细节揭秘:航天员吃八宝饭过端午节

来源:北京晚报蔡文清 2012-06-25 09:33: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厨房迷你 喝水靠挤 袜子胶底

给俩山西人备下老陈醋

航天员携带的食品中既有低脂食品、抗氧化食品,还有补血食品。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环控生保研究室主任董文平介绍,三位航天员中,景海鹏和刘旺来自山西,特意为他们准备了山西老陈醋。对于爱吃辣的女航天员刘洋,专门为她准备了特制的辣椒酱。为满足航天员长期在太空生活的需要,除了菜品外,航天员还能吃到精美的餐后甜点和补充能量的巧克力。

厨房长宽高不足30厘米

加工这些精美的菜肴,航天员需要使用位于飞船轨道舱中的“太空厨房”,一个长、宽、高均不足30厘米的银白色容器。这个重量只有4.4公斤的厨房不仅小巧轻便,还能通过热传导的方式加热不同包装的不同菜品,包括果汁、纯净水。

用力稍重盘中餐就会飞走

在飞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人们不止一次见到航天员在吃饭喝水。事实上,这个简单的动作,在天上变成了一门地地道道的“技术活”。吃饭时,航天员必须把餐盘绑在腿上或固定在某处,不能让快到嘴边的菜“飞”走。勺子、叉子不用时要放在餐盘上,餐盘是磁性材料做的,能紧紧吸住餐盘上的餐具,保证餐具不会乱“飞”;盛菜时如果用力稍重,菜就会飞出去,因此航天员一定要温柔地取菜,然后再慢慢地送进嘴里。

喝水时水不流只能挤进嘴

在太空的失重环境下,饮用水无法流出水杯,需要喝水时,航天员要用一只手把饮水软管塞进嘴里,压在舌头下方,另一只手按压水箱上的出水按钮,水箱就会通过内部压力把清凉的纯净水“挤”进嘴里。

居家服运动服等样样俱全

截至目前,航天员的服装已多次更换。事实上,他们确实携带了多套服装:出征或返回时,穿可靠性高的压力服,可以保证航天员的安全;在天宫中工作生活时,则换成舒适的“居家服”;睡觉时,可穿着内衣钻进绣有祥云标志的睡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潭秋介绍,考虑到航天员的穿着舒适,内衣全部采用纯棉织物。

此次任务中航天员还有新的“运动服”。空间运动服的颜色是蓝色,都是套头的圆领衫,外加短裤,男女样式基本一致,穿着舒适且速干。

袜子上涂一层胶底当鞋穿

不少细心的人发现,航天员在舱内活动是不穿鞋子的。原来,科研人员特意在他们的袜子上涂了一层橡胶涂层,相当于一层“胶底”,这样航天员的脚在接触金属的时候就不会有冰凉的感觉。

航天员在天宫玩寻宝游戏

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可谓充实而快乐,因为他们既可以看大片儿、玩自拍、进行天地通话,还不时有一些惊喜。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医监医保研究室副主任盖宇清介绍,为了让航天员的太空生活更有趣味,地面人员事先会把一些小东西藏在天宫里,让航天员自己动手去寻找。“这些太空中的游戏项目,并不只是简单的娱乐,而是与科学实验相关,航天员边玩边做科学实验,能检验在失重环境下人的操作反应、认知决策的变化等,这样的游戏不仅能获得科学实验数据,也使太空生活不再枯燥乏味。

本报记者 蔡文清

6月21日 吃八宝饭过端午节

航天员继续进行在轨锻炼及试验,从目前地面监测的参数以及航天员的表现判断,航天员的身体状态很好,各项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组合体状态良好,运行正常。

端午节假期就要到了,在太空中的航天员没有时间享受假期,不过他们在太空能吃到八宝饭,因为细心的地面工作人员早在发射前就把八宝饭给他们准备好,带到太空就当粽子吃了。这个端午节对航天员来说还有着特殊的意义,节日期间,航天员还将迎来首次手控交会对接。

6月20日 刘洋在太空翻跟头

三位航天员按照飞行手册的计划安排,先后进行了自行车功量计锻炼、运动肺功能检查、失重生理效应实验等多项空间医学实验。

太空锻炼是每天都必不可少的事情。景海鹏用特制的太空拉力器锻炼上肢肌肉,而刘旺在一旁用摄像机记录。刘洋在和丈夫进行天地对话时,在太空中翻起了跟头。

晚上10点,航天员景海鹏和刘旺就早早地进入梦乡。按照飞行计划安排,当晚是刘洋第一次值夜班,在完成与地面通话和各种仪器设备的监测后,细心的刘洋发挥女性的优势,对天宫一号进行了一次大扫除。镜头中,刘洋手拿白色抹布,飘到了上部擦拭天宫一号的“墙壁”。凌晨3点左右,刘洋翻看起了相册,还玩起了魔方。本报记者 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张少虎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