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奎屯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层建设年”助推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2年是自治区确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层建设年”,为喜迎党的十八大、庆祝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奎屯市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抓好基层、强化基础,把工作更好地延伸到基层,做到设施多在基层建设,资金多往基层投入,服务多向基层倾斜,奎屯市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得到明显加强,为奎屯市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保障。

强化基础,落实国家优惠和差别化政策。奎屯市抓住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援疆的重大机遇,以国家财政加大投入为契机,积极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和差别化政策,争取政策、资金和设施扶助。选派人员参加文化部“春雨工程”新疆部分文化馆长赴苏州培训,提高文化机构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国家“东风工程”和“农家书屋”工程,加快农家书屋建设步伐,积极开展送文化、图书、音像制品下基层活动,对农家书屋数量及分布情况进行了进一步了解,指导东风工程图书、音像制品上架和使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为百姓送科技、送知识、送关怀。

抓好基层,提高基层文化专干业务水平。先后举办了社区(村)文化指导员舞蹈、书法、摄影、第九套广播操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班,对街道、社区的专、兼职文化干事和“非遗”传承人进行了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达百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街道社区文体活动水平。舞蹈排练是近年来各族群众参与较多的一种广场群众健身活动,奎屯市文化馆从老年艺术团训练入手,大力提高团员专业水平。如今,这些团员都已成为街道社区舞蹈排练的带头人,使舞蹈排练这一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形式在奎屯市的各个大、小广场遍地开花,成为市民晨练、晚练的重要形式,参与人数近万人。

面向群众,认真开展基层文化活动。今年以来,奎屯市以“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为重点,结合重大节庆,认真开展基层文化活动。先后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基层组织建设杯”迎新春文艺晚会和纳吾肉孜节文艺晚会,第五届“雪莲杯”迎新春灯会和红红火火过大年民间社火活动,第十一次百日广场文化竞赛、第六届文化艺术节暨全民读书月活动、第七次“文化遗产日”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生产性保护成果展示及展演活动,第七届“基层组织建设杯”系列活动。截止2012年5月份,奎屯市共举办各类文体活动48场次,观众人数3万人。举行送文化进基层、进社区、进军营、进单位、进乡村慰问演出、公益演出29场,观众达3.8万人次。

服务群众,积极开展“现代文化促进月”活动。在“基层建设年”重头戏“现代文化促进月”期间,全市性大型活动有“春天起航”交响音乐会、“国有房产杯”“庆元宵”书画摄影展、“远离极端宗教”宣传周、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活动等。市歌舞团深入基层慰问演出8场次,送文艺演出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进养老院、进重点工程。市文化馆开展了舞蹈、书法、绘画、摄影培训。文广局体育科组织了第九套广播体操暨民族舞培训。全市5个街道办、36个社区轮番开展了“社区大舞台”文艺展演及各类才艺、技能培训活动,市文广局还与开干齐乡联合举办了自治区第五次乡村百日文体竞赛系列活动,举办文艺演出1场,体育比赛3场,实用技术技能培训2场,宣传讲座2场。活动中编排节目以贴近生活,具备观赏效果为目的,使活动形式和文化内容更加丰富,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有力地推进了“现代文化促进月活动”的全面开展,真正让农牧民群众享受到了精神文化食粮,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思想文化基础。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王奇峰)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基层建设年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