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2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湛江)钢铁石化配套项目对接交流会”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18日上午,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和湛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湛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广州(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承办的“2012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湛江)系列活动钢铁石化配套项目对接交流会在湛江市举行。此次交流会作为2012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湛江)系列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主要目的是为钢铁石化项目对接搭建平台,探讨行业合作,牵线搭桥,互相推荐合作项目和合作伙伴,以促进双方沟通与对接,实现双方共赢。

印尼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马龙珞,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副司长冯家强,东南亚钢铁协会秘书长唐亚勇,中国石油和石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常务理事长林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尊庆,以及老挝、马来西亚、越南、泰国、文莱、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钢铁石化协会负责人和知名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约120人出席了交流会。

湛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中丙在交流会上致辞。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再华作主旨演讲。

交流会上,6名来自东盟和国内的钢铁石化行业企业家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就钢铁、石化、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前景发表演讲。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面积达469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的理想立足点和结合点,是中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的“桥头堡”。随着钢铁石化两大项目的建设和拉动,在钢铁、石化、物流等领域,湛江开发区与东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

钢铁石化两大项目落户湛江开发区东海岛,是广东省政府为振兴广东西翼,使广东平衡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幸福广东的重大举措。两大项目投产后,将再造一个湛江的GDP,经济效益惊人,前景无限。为了承接这些产业链,湛江开发区在东海岛规划建设一个30平方公里的钢铁配套园区,一个50平方公里的石化园区,一个20平方公里的高新产业园区。围绕两大项目,其上下游将形成两条很长的产业链,是投资者可以大展拳脚的广阔舞台。

目前钢铁、石化两大项目落户岛内,投资额超过1300亿元。两大项目将拉动投资4600亿元以上,一大批上下游配套项目陆续兴建,已成为一个充满商机的新投资载体。东海岛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重工业基地,一个新兴的繁荣城市。

该区确定了两大发展目标:一是在建成区大力发展金融、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打造湛江市中央商务区;二是在东海岛新区重点发展重化工业,把东海岛建设成临港重化基地,充分利用钢铁、石化两大项目落户同一园区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钢铁与石化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全力打造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把东海岛建成宜工、宜商、宜居的现代化风景优美的海岛城区。

湛江开发区还具有很多独特的优势:

一是港口优势。湛江港是深水大港,是国家主枢纽港之一,己建成中国陆岸最大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25万吨级铁矿码头,前年已达到吞吐量1.36亿吨,己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东海岛北临湛江港内港,具备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深水大港的地理条件,是承接大型重化项目的最佳选址。

二是交通优势。湛江为西南、华南、海南的交通枢纽。除优越的海运优势外,铁路、公路、航空等通道都纵横贯通。三是资源优势。湛江具有丰富的农业、海产、矿产及油气、旅游、科技人才资源。

四是环境优势。湛江是中国投资硬环境40优城市、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湛江环境空气质量长期居全国大城市前三名,全省第一名。

五是产业优势。湛江开发区除了已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九大支柱产业和三大基地外,随着钢铁、石化大型项目兴建,两大产业将成为领航产业。

六是功能优势。湛江开发区执行类似特区的优惠政策。既是经开区又是高新区,还是循环经济区,现正申办国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可享受多种新型经济体优惠政策,形成政策叠加优势,达到投资效益最大化。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