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破解难题 创新管理 兵地联手筑和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三访三评”活动的深入开展,奎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始终坚持“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思想,实实在在地为申请群众解决一些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期,在异地申请出境人员协查复函工作中,局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破解难题,建立兵地新机制,突破了长期以来因兵地协调不畅,异地申请出境办证人员协查回函慢的瓶颈,提高了协查函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在群众中树立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形象,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兵地体制问题造成协查工作困难重重

在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中,公安部规定如户口迁移到异地不满十年的,须向原户口所在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发函协查,复函后方可办证。目前奎屯市、农七师三十多万人口均由我局出入境管理办负责协查。

因奎屯市公安局对各兵团派出所没有管辖权,所以必须由它的上级主管部门农七师公安局下达任务。但实际上农七师公安局并没有设置相应的部门来具体负责此项任务。为顺利开展协查工作,一直由工作关系较为密切的农七师国保支队暂时帮助协查。一份协查函需辗转伊犁州公安局、奎屯市公安局、农七师公安局国保支队、团场派出所几个部门后才能实际开展调查工作。如七师部门再配合不利,势必造成协查不能及时回函。

农七师公安局管辖有10个团场派出所,最远的离农七师公安局机关达300多公里。团场派出所均没有配备传真机,所有协查函必须靠人工传送。因路程较远,农七师国保支队发协查函的方式基本是利用派出所民警到机关开会、办事、探家的机会发放。这样既不保密又耽误时间。派出所协查完再想办法把回函送到农七师国保支队。这样一来,大量的协查函被滞留,我们数次催问也无果。

领导重视,兵地联手,创新机制,破解难题

鉴于上述情况,出入境管理办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局党委,魏局长亲自批示:服务群众的事,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好!。赵副局长亲力亲为,与出入境管理办主任冯华一起去农七师公安局协调此事,得到了农七师公安局米局长、刘副局长的高度重视。经共同商讨,决定取消以往由国保支队转发派出所的做法,改为由我局出入境管理办直接将函件传真至各团场派出所,这样既缩短了路途周转传递的时间,又解决了国保支队人员少,压力大的困难。同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团场派出所要认真核查出境人员情况并及时回函。米局表示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农七师公安局11个团场派出所配齐传真机,督察部门负责督办此项工作。2012年5月中旬,经农七师机关统一招标采购11个团场派出所已全部配备了传真机,为及时回函奠定了基础。这充分体现了局领导的深切关怀和兵团公安大力支持互相协作的精神。

新机制的建立使协查工作初见成效

随着兵地协查机制的建立,出入境管理办也选配了一名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协查工作。要求接到的函件必须在当日传真至团场派出所,传真回来的函件要在两日内由农七师国保支队审核完毕,并迅速传真至伊犁州公安局。对于地址不详、信息不准确的要及时与发函机关或申请人沟通,以确保发函复函的准确性。经过半个月的工作运转,目前发往农七师各团场70余份协查函,均在公安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答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兵地协查工作已初步形成工作机制,并逐步走上正规化的管理轨道。

通过对此项工作的开展,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警察只要真心的树立起宗旨意识,践行三个代表,工作中尽职尽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百姓办实事,在困难面前坚持不懈,勇于担当,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人民群众就会感激你,警民关系就会和谐,群众路线就会越走越好。今后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杨成绩,改进不足,不断进取,完善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张越 张建平)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三访三评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