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年内实现医保城乡统筹 惠及近5000万人

南方日报刘熠 2012-06-12 16:44: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年内实现医保城乡统筹 惠及近5000万人

●省内大部分地区采取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并存、统筹兼顾城乡居民收入差异和参保意愿的城乡统筹形式。

●深圳、东莞、中山将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网合一”,建立起全社会统一的基本医保制度。

记者昨日从省人社厅获悉,目前全省21个地市已有19个市建立了一体化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城乡统筹面超过90%,惠及参保群众近5000万人。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医保城乡统筹走出了一条“由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辐射、由个别试点向全面铺开”的发展路径。

根据《广东省深化城乡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方案》和《“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等要求,目前,省内未实现城乡统筹的两市正抓紧制定相关方案,预计年内可实现全省医保城乡统筹。

探因

为什么推进医保城乡统筹

“医疗保险城乡统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是指把城镇职工、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作为一个整体,从逐步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入手,首先打破部门界限和户籍界限,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为城乡居民医保,归口一个部门管理。在此基础上,有条件的地区可进一步打破有无职业界限,逐步将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为统一的社会医疗保险。”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称。

那么,为什么要推进城乡统筹?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这是由广东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广东医疗保障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政策体系逐步完善,覆盖人群不断扩大,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形成了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三者构成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分别覆盖城镇就业人口、城镇非就业人口和农村人口。

然而,随着广东农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进程越来越快,医保制度条块分割的弊端不断显现,人群间、制度间、区域间的医疗保障差异越来越明显,农村居民要求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待遇的愿望越来越迫切。“推进城乡统筹,就是要将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网合一’,实现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全民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探索

3地市建全社会统一基本医保制度

省人社厅介绍,目前全省医保城乡统筹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城乡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两网并存,统筹兼顾城乡居民收入差异和参保意愿,设置不同的缴费和待遇档次供参保人选择,目前省内大部分地区采取此种模式。二是打破有无职业分割,统一制度,“三网合一”,建立全社会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所有人平等参保缴费,享受同等医保待遇,目前深圳、东莞、中山等市采用这种做法。

“2008年7月开始,东莞正式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医保制度,本地户籍企业职工、城乡居民被纳入到统一的医保制度里。”东莞市人社局局长梁冰介绍,东莞医保所有参保人缴费标准都一样,均按照东莞市社会平均工资3%的额度缴费。不同的是,城乡居民缴费由财政出一半、自己出一半;职工缴费则是单位交2.3%,个人交0.5%,财政补贴0.2%。而东莞医保最大的特色,是将异地务工人员同样纳入医保范畴,享受与东莞户籍人口同样的医保待遇。

数百万的医保缴费人群、巨大的缴费规模,也使得东莞有资金实力,建立覆盖城镇居民、农民、职工、打工者等所有人群的医保制度。数据显示,2011年底,东莞有625万人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初步实现了“人人有医保”目标。2011年东莞社会平均工资是每月1340元,按照3%的额度,即每个人每月医保缴费40元左右,1年480元,2011年度参保人数为625万,那么当年东莞的医保缴费总数大约在30亿元左右。

目标

年内实现全省医保城乡统筹

记者获悉,虽然目前像东莞一样一步到位实现城镇职工、居民、农民甚至涵盖外来工的一体化医保制度的城市还不多,不过很多市已经在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的医保制度建设。

根据《广东省深化城乡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方案》和《“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等要求,目前,省内未实现城乡统筹的两市正抓紧制定相关方案,预计年内可实现全省医保城乡统筹。

省人社厅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分步走的办法,扩大医保覆盖面,推进城乡统筹。第一步,整合经办管理资源,共享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统一参保信息、数据标准、业务流程和网络架构:第二步,建立不分城镇和农村户籍,统一筹资标准、参保补助和待遇水平的城乡居民医保体系。第三步,进一步整合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两大体系,建立不论城乡户籍、不论有无职业、全市一体化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南方日报记者刘熠  通讯员 粤仁宣)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奥运梦想 渲染
苹果或重启与宝马的合作:谁会比谁更有野心?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