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利用外资增速放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社科文献出版社11日在京发布的《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11—2012)》表示,广东利用外资规模增速放缓,意味着,中国外贸的格局正在发生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变化。

蓝皮书介绍,2011年广东进出口贸易总值为9134.8亿美元,增长16.4%,其中,出口5319.4亿美元,增长17.4%,进口3815.4亿美元,增长15.0%;比2010年增速分别低12.0个百分点、8.9个百分点和16.5个百分点;比全国增幅分别低6.1个百分点,2.9个百分点和9.9个百分点。

广东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规模在全国各省(市、区)中仍居首位,但增长幅度分别低于全国平均增幅。在全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前6位的地区中,广东省进出口增幅位列第5位,出口增幅列第3位,进口增幅列最后一位。广东进出口贸易总值占全国的比重是由2006年的29.9%,降到2011年的25.08%;出口额比重由31.2%降到28.02%。显然,广东外贸地位由原来最高占全国比重1/3下降为1/4。反映广东对外贸易在全国的重要地位不断下降。

蓝皮书认为,素有中国经济开放桥头堡之称的广东外贸的动态,往往反映了中国外贸发展的新趋势。广东利用外资规模增速放缓,意味着中国外贸格局正在发生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变化。利用外资发展经济的传统模式,地位将逐步下降,中国企业主动走出去,开辟国际市场将成为外经贸发展的重要内容。这标志着中国外贸即将进入由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新阶段。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奥运梦想 渲染
苹果或重启与宝马的合作:谁会比谁更有野心?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