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抓好引进外资和进出口贸易 促进经济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11日,市政府召开外资外贸工作专题会议,分析形势,检查进度,研究项目,解决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指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引进外资和进出口贸易,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市长黄奇帆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当前欧美金融危机、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国内出口形势比较低迷的背景下,重庆外资外贸交出了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今年1—5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1.05%;据海关统计,全市进出口贸易1—5月同比增长170%,且呈逐月走高的良好态势,进出口贸易总额由去年全国排名第18位上升到第12位。

黄奇帆指出,近年来重庆外资外贸之所以能够大幅增长,从宏观层面看,得益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胡锦涛总书记“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明确重庆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等政策推动。从具体工作来讲,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引进外资。二是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三管齐下,同步推进。三是大力推进口岸高地建设,包括在国家支持下,在内陆率先建成两个保税区;大力推进物流通道建设,打造内陆航空枢纽、实现铁海联运、打通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实现了重庆海关与边境海关一卡通,重庆海关关检的货物,边境海关不再重复关检。在当前国家稳增长的背景下,重庆抓好外资外贸工作,着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首先能有效拉动经济增长,今年前5月重庆GDP的增长中,大致有5个点是由外资外贸高速增长所作的贡献;其次,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过去重庆的支柱产业只有汽摩一枝独秀,现在已形成汽车、装备、化工、电子等多业并举的态势;此外,在引进外资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引进了市场、技术、人才、管理和观念。

黄奇帆说,今年重庆利用外资工作的目标,是在保持去年突破100亿美元的基础上,实现合理的外资引进结构,形成工业、城市建设、金融商贸服务业“四三三”的合理比例。下一步,要继续重点抓好工业引进外资工作;要用产业集群的方式抓好一批重点项目的引进,包括电子、汽车、化工、装备等领域;要在城市化进程中利用外资推动城市群建设,除了主城区、十大城市开发片区外,还要着力推动六大区域中心城市和六个国家级开发区在利用外资上多出成果;要进一步下功夫做好金融商贸领域的外资引进工作;要进一步改善服务,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为外商投资营造良好的环境。总之,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抓好引进外资和进出口贸易,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副市长刘学普主持会议。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编辑:许婧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婧标签: 重庆 经济 外资 出口贸易 金融商务
奥运梦想 渲染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