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中小企业利润下滑 信心指数走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银监局最新一期深圳中小企业指数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深圳中小企运营情况堪忧,宏观经济下行导致开工指数下滑,销售及利润走低,出口贸易大幅萎缩,而经营成本攀升。深圳银监局建议银行金融支持力度仍需加强。

据深圳银监局介绍,自2011年1季度起,该局通过创设“深圳中小企业运营暨金融服务监测指标体系”,对深圳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状况进行密切监测,以指数形式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和接受金融服务的状况。该体系涵盖20个主要行业,包括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印刷业和记录媒介的复制,医药制造业,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批发零售业等。

最新一期指数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20个监测行业的开工指数达92.61,比上一季度下滑8.47个百分点,其中一半行业开工指标环比出现下滑。

受此影响,并受整体经济不景气拖累,20个被监测行业的销售收入指数环比下滑约9.9个百分点, 其中14个行业出现下滑。账款回笼指数环比降低4.53个百分点,平均账款回笼率为82.76%,大部分行业的账款回笼率在70%-85%之间。同期,整体利润率指数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指出,样本企业的进出口综合加权指数为81.54,环比下降8.47%,下滑趋势较为明显。总体出口指数环比下降了26.02%,20个样本行业中有12个出口出现下滑。而经营成本出现小幅攀升。20个监测行业的经营成本指数上涨至109.4,环比增幅为4.21%。

由于整体经济环境的不景气和经营收益的下滑,报告指出,一季度企业的总体信心指数比去年一季度走低2.17个百分点;20个行业的平均信心评分为2.12分,同比下降10.1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报告显示企业家经营信心和再投资意愿大幅降低,2012年第一季度样本企业融资需求出现明显萎缩,较上期收窄约16.8%,2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的融资需求指标出现下滑。

深圳银监局分析指出,一季度内外部经济的严峻形势给深圳中小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压力,尽管银行信贷支持力度有所增强,但企业经营困难仍较为突出。深圳银监局建议,扶持中小企业应该由全社会综合施策,共同改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银行业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建议地方政府加快相关产业和财税扶持政策的出台和落地,进一步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发展和结构调整,促进小型微型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小型微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