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走进安阳天宁寺 领略罕见佛教艺术魂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进安阳天宁寺 领略罕见佛教艺术魂宝
文峰塔像

“天宁寺作为佛教文化在中国兴盛的品牌缩影,全国以天宁寺命名的佛家寺院不在少数,但安阳的天宁寺以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和规模为南北丛林之冠。”安阳市天宁寺导游告诉记者。

“层伞高擎窣堵坡,洹河塔影胜恒河。更惊雕像多殊秒,不负平生一瞬过。”赵朴初老先生对她的评价就更彰显了安阳天宁寺佛塔的不寻常。

据历史记载,安阳天宁寺是一座传统寺院建筑群。创建于隋代仁寿初年(公元601年),距今已有1060多年的历史。清乾隆三十七年,彰德府知府黄邦宁主持重修天宁寺和塔,天宁寺规模达到鼎盛,被誉为“南北丛林之冠”。他认为塔与南边的孔庙(在今安阳市西大街小学校内)相呼应,二者可以代表古城的文化高峰,便在塔门横额上题了“文峰耸秀”四个大字,于是天宁塔又得名为“文峰塔”,一直延续到现在。

在天宁寺南北中轴线上有照壁、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雷音殿、延寿殿、观音殿、弥陀龛等建筑,东、西两侧有钟、鼓楼、天宁塔、文昌阁和僧堂、斋堂数座。

文峰塔的塔基基上是一个圆形莲花座,莲瓣共七层,上下交错,左右舒展,上承塔身,下护塔基,把塔装饰得更为美丽。塔的上身五级出檐,从下往上逐级增大。每层出檐的斗拱又不尽相同。尤其在八根龙柱之间,有八幅砖浮雕佛教故事图像:正南面为三身佛像;西南角是释迦佛说法像;西面为悉达多太子诞生图像;西北角一幅是释迦佛雪山苦行修定像;北面为观音菩萨与善财龙女像;东北角是佛为天人说法像;东面一幅为释迦佛涅像;东南角是波斯慝王及王后侍佛闻法像。这些浮雕造型生动,神情逼真,姿态自然,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赵朴初老先生游过此地发出了“层伞高擎窣堵坡,洹河塔影胜恒河。更惊雕像多殊秒,不负平生一瞬过。”的赞美,作为资深佛教大家尚如此感叹,彰显了安阳天宁寺佛塔艺术价值的独到之处。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安阳殷墟

安阳文数字博物开启中华文明演变历程

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 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

春节假期开门红 河南安阳旅游收入2.29亿

河南安阳企业需求较缓 玉米收购价格小幅回落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