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盛宴 全球共享——历届文博会精彩回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做为我国惟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经过八届的成长,文博会已从培育期转向成长期,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取得积极进展。已成功举办的八届文博会,累计成交额突破6000亿元,展会规模、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平台。

数说文博会

10年前,文博会还是一个远未成型的构想。经过一年的紧张筹备,2004年11月18日,首届文博会正式拉开大幕,效果之好让人意想不到:短短5天,参观文博会的总人数超过47.7万人次,700个文化产业融资项目中合同成交额达31.4亿元。首届文博会还被评为2004年中国文化十件大事之一。

2005年,第二届文博会便冠名“中国”,使文博会由深圳一个城市的行动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也正是从这一届开始,文博会明确了自身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使命。

2010年至今,文博会连续三届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全部参展。全国各地的文化产业“拳头产品”在这里争奇斗艳,让前来参观的中外观众眼界大开。

从第二届开始,文博会公司便广泛开展海外招展代理,先后与26家海外优秀代理机构签订了代理招商协议,面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招商。据统计,七届文博会参与展示与交易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89个,11991位采购商进馆开展商务,这是来之不易的巨大成果。

5月21日闭幕的第八届文博会参展商数量达1928家,参会海外客商16081人,分别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这一串串骄人的数据清晰表明,文博会成长壮大的脚步正越走越稳健,已悄然成长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一个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的亮丽窗口。

服务全国 促进文化产业大繁荣

在文博会举办前,中国的文化产品更多的是作为艺术品呈现在各个展会上和观众面前。而文博会的举办,却让文化产品借助市场机制的活力进入了交易领域,使中国每年成千上万项文化产品转化为巨大的财富和生产力。在文博会的示范效应下,国内各地区的文化意识迅速觉醒,很快掀起了一股“文博会热”。

黑龙江从第二届文博会开始组团参展,取得了一届更比一届好的巨大成就。通过积极参加文博会,助推文化产业迅猛发展,涌现出一批寓教于乐、经济收益和社会影响俱佳的舞台剧目、出版和广播电视艺术精品。到2010年,黑龙江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10亿元,占GDP的2.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1%,分别比2005年提高0.2和0.7个百分点。

福建连年组团参加文博会,让很多传统工艺美术品找到了一条洞悉客户需求通向海内外市场的康庄大道。厦门漆线雕便是一例。在每届文博会,厦门漆线雕的交易额平均递增20%到30%。“十一五”期间,福建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9.8%,比GDP年均增速高12.8个百分点。2010年,福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601.66亿元,占GDP的4.2%。

河南是文化资源大省,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2个26项。近年来,通过参展文博会,河南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进一步提高,在第六届文博会上,河南带来的38个文化项目中37个项目实现签约,投资总额超过136亿元,60%的投资来自珠江三角洲地区。“十一五”时期,河南文化产业与文博会同步快速发展,到2010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67.13亿元,高出同期GDP增速3.7个百分点。

广东文化产业得风气之先,2002 年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668.93亿元,到2004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已达1122.76亿元,其在全国文化产业领头羊的地位逐渐确立。从首届文博会以来,广东整合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和重点文化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集体参展文博会,组展内容紧紧围绕文化产业核心层、九大文化产业、创意文化产业。七届以来,不论是组展规模还是规格,都呈逐年上升的良好势态。

新疆从首届文博会就开始组团参展,通过文博会与全国其他城市在文艺精品创作、文化市场开发、文化人才交流等方面展开实质性合作,是新疆文化产业招商引资、产品交易的重要途径之一。在第三届文博会上,新疆展团共签约1.145亿元。在第七届文博会上,新疆带来的11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13亿元。新疆通过文博会拓宽了投融资渠道,在传媒产业、演出娱乐、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大对中西部省区的支持力度,深圳每年都减免这些省市区参展团50%的展位费用,大大激发了中西部省份参展、交易的兴趣,效果显著。据统计,在第四届文博会上,中西部地区成交额达364.13亿元,占总成交额的57.28%。

拓宽道路 助推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让更多的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是文博会的一个重要使命。8年来,文博会已经积累了7万余名海外采购商资源,强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步伐。

遵义杂技团成立于1958年,是典型的在文博会成长起来的企业机构。从参加第三届文博会以来,遵义杂技团逐渐打开了海外市场,演出足迹遍布五大洲的63个国家和地区,一举走出了80年代以来的低谷,在世界杂技业异军突起。在第三届文博会上,遵义杂技团就杂技晚会《依依山水情》与美国中美文化传播公司签约,接着与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客商签下了5份订单,总金额超过600万元。在第四届文博会上,该团与美国、西班牙、韩国等商家签订了上千万元的合同。在第五届文博会上,遵义杂技团共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项目6个,招商引资近6亿元。签约之后,遵义杂技团在澳大利亚、美国、芬兰、韩国、日本等海外多国轮回巡演,到2011年,其演出场次与出国演出场次同时创下历史新高,演出已近1000场次。

辽宁芭蕾舞团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芭蕾艺术作品,在探索建立中国学派的芭蕾艺术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第四届文博会上,文化部向国外推介了“辽芭”与德国斯图加特芭蕾经纪公司合作的舞剧《末代皇帝》。在此后参加文博会的过程中,“辽芭”开始与俄、法、德、英等十几个国家展开艺术合作,成为“辽芭”迈向世界舞台的“桥梁”。近年来,辽宁芭蕾舞团成功地排演了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天鹅湖》、《睡美人》等作品,创作演出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嘎达梅林》等。此外,作为2011年“中法文化之春”活动项目,“辽芭”再度与法国艺术委员会合作,排演了世界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

这些仅仅是在文博会上发展成长的一部分故事、一部分精彩。如今,中国的文化产业正在文博会的推动下,逐步实现大发展大繁荣,人们已经欣喜地看到,国内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走入国际市场的道路也在节节拓宽,文博会正把带有中华民族基因的文化产品延伸到广阔的海外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