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在华外资急待转型 欧美企业将被赶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国家商务部亚洲司司长胡国财5月8日在深圳表示,未来几年在华外资企业将把主要资金投放到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地区进一步向中国中西部地区转移,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比例增大,将与欧美企业齐头并进。

据胡国财介绍,受世界经济整体低迷,中央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劳动力、土地价格上涨,外资资本回流等不确定因素,2012年,中国外资情况整体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379家,同比下降9.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8%。3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374家,同比下降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6.1%。

胡国财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跨国公司迫切需要在中国实现转型发展,寻求高新技术领域、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领域的合作共赢,同时抓住中西部快速发展的机遇,实行战略性转移。

为帮助外资企业转型,并为中外企业的合作搭建有效的交流平台,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将于6月27日至30日在深圳举办“2012年跨国公司中国峰会”,探讨中国持续性开放战略与跨国公司中国再发展。

据胡国财介绍,该峰会得到商务部及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届时,来自商务部官员、在华投资的全球跨国公司总裁、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中国大型企业负责人等将出席峰会。峰会将以跨国公司过去三十年在华投资实践为导向,介绍我国利用外资情况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举措,并就2012年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跨国公司在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的角色、战略再定位,以及中国企业如何利用跨国公司资源走出国门,参与全球化资源再分配等问题进行专项研讨。

深圳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原深圳市副市长郭荣俊表示,深圳市正积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低端制造业外流,并重点引进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他说,深圳市政府专门成立的投资推广署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在吸引外资的同时提升外资质量。而正在建设当中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前海未来将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

数据显示,占全国外商投资总额1/13的深圳,2012年第一季度外资整体利用形式也不容乐观,其中外商投资项目467个,同比下降6.22%,外商投资合同金额3.37亿美元,同比下滑82.49%。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马卓然)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他又来了 自食其果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