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延长石油:转变发展方式破解"特低渗"资源开发难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长石油:转变发展方式破解
 
采访团走进厂区参观。
 
延长石油:转变发展方式破解
 
采访团走进厂区参观。
 
2012年4月4日,“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记者团走进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参加新闻采访座谈会并实地考察厂区。

不可否认,石油开采、炼制是个挣钱的行业。然而,在我国既有格局之下,石油企业竞争的源头是对资源的掌控。

以此来考量,近年来在陕西工业经济中一路领先的延长石油,并非外界想象得那么幸运。其掌管的石油资源是业已开采100多年的“特低渗”、“超低渗”、“低品位”边际油田,开采难度与效益不言而喻。

面对越来越匮乏的地下资源以及由此引发的可持续发展压力,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攻坚克难,延长石油已形成了一套适合本区域特(超)低渗油气田勘探开发的技术体系,实现了油田开发重心由依靠新井求产向注水稳产增产的大转变。

然而,转变发展方式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2011年以来,一场旨在向传统发展模式开刀的建设创新型企业的大谋划在延长石油拉开帷幕,重在破解油田发展方式“久而难转,转而不快”的难题。

为此,延长石油在2011年加快推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企业为主体所完成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13115”科技专项等重大攻关项目成果转换,在自主研发和技术集成中实现了新突破。其所属的油田公司加快推进定边、志丹等五大科技示范区建设,全面推广数字化“樊学模式”,以此“示范带动,典型引路”。

与此同时,全面实施整体注水开发。仅去年一年,完成注水投资31.53亿元,开工建设59项注水工程。并以六大注水开发示范区为中心,扩大二次、三次采油技术成果,使水驱储量面积大幅增加。

特别是将页岩气作为新型能源发展的重点之一,加快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在去年打成了中国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井并成功压裂产气,实现了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新突破,对于巩固陕西能源资源大省地位,促进我国陆相页岩气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年,延长石油被列为我国首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之一。

不为任何艰难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经历化蛹成蝶的阵痛之后,延长石油在2011年收获的是“特低渗”老油田连续4年保持千万吨以上的稳产增产。当年,在新井投产比2009年下降23%的提前下,生产原油1232万吨。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延长石油破解特低渗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韩国泡菜出口连续下滑 日本市场缩水是主因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