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延长石油:“大手笔”构建环境友好型企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长石油:“大手笔”构建环境友好型企业
 
延安石油化工厂。
 
延长石油:“大手笔”构建环境友好型企业
 
延长石油厂区。

2012年4月4日,“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记者团走进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参加新闻采访座谈会并实地考察厂区。

延长石油始终坚持资源开发、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相统一的原则,认真落实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降低污染物排放,走出了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发展道路,呵护着脆弱的黄土高原生态环境。

近年来在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的进程中,延长石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累计投资超过64亿元用于环境保护。建成投运了40多个油田污水处理回收项目和3.47万个清洁文明井场,绿化油区公路1.56万公里;建成了干气脱硫、硫磺回收、碱渣处理、三泥脱水干化等20多个炼化环保项目,实现了采油污水“零排放”和炼厂污水达标排放,提前兑现了3年环保承诺。在重大项目实施中,充分考虑了陕北资源秉赋和环境承载能力。针对榆林自然环境脆弱的实际,在园区规划设计和产业开发中,配套建设沙生湿地,发展循环经济,为生态脆弱地区发展能源化工探索了新路子。

已建成投产的榆横煤化工园区一期项目、兴化大化工项目以及正在加快建设的靖边油气煤盐综合利用产业园区、延安煤油气综合化工园区等五大园区项目,用以环保设施建设的投入都占有很大比例,充分体现了延长石油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发展思路。

干气是炼油企业催化裂化装置排出的富含乙烯、甲烷、氧气、氢气、一氧化碳的“工业废气”。由于热值低,构成复杂、气体组分不稳定,且易燃易爆,过去一直被炼化企业点了“天灯”。这不仅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且造成空气环境污染。面对这一问题,延长石油投资数亿元,在三个炼厂推广新技术、投用新装置,通过发电、锅炉加热等途径发挥干气综合价值,年节约标煤超过17万吨。为了实现对炼油干气的“吃干榨尽”,引进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乙苯脱氢”及世界领先的“混合稀乙烯制苯乙烯”专利技术,实施了18万吨/年催化干气脱硫精制、12万吨/年干气制乙苯、12万吨/年乙苯制苯乙烯及配套系统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11年11月6日生产出合格乙苯和苯乙烯产品,终结了我国西部地区没有干气直接生产乙苯、苯乙烯的历史,也使延长石油成为国内少数掌握了干气制乙苯、苯乙烯技术的石油企业。

延安石油化工厂作为延长石油延伸产业链、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和产业结构大调整的大型项目,该厂的环保设施投资高达4亿元以上。2011年12月26日,我国首套国产硫磺精制装置——延安石化厂2万吨/年硫磺精制装置,于当日16时顺利生产出纯度达99.94%的硫磺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国优等级。之前,国内的硫磺回收装置生产的硫磺产品大多以含水和杂质的硫磺半成品存在。该套装置的建成投产,提高了硫磺产品的纯度和产品质量,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同时将大幅提升延长石油上游生产装置产出的硫化氢的处理能力,大大降低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具有显著的环保、经济效益。

同时,延长石油加快石油管输化配套建设,杜绝了油品运输中的“跑、冒、滴、漏”,实现了从原油主产区到炼油厂、从炼油厂到主要油品销售集散地的管网化输送,从而结束了陕西省长期以来的汽车拉运原油和成品油的历史。现已建成覆盖陕北、穿越关中的总长约2000公里的9条原油、3条成品油管输主线和辅线,实现了油品运输管输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延长石油 环境友好型企业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韩国泡菜出口连续下滑 日本市场缩水是主因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