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流浪儿童回家 防“回流”是重点

来源:齐鲁晚报
2011-05-23 23:00:26

如何让他们不再“回流”

在吐尔文江看来,发展经济解决民生问题,对于解决新疆流浪儿童“回流”无疑具有重大作用。

“我们调研时发现,新疆流浪儿童返乡之后,二进宫乃至三进宫的比例达到60%至70%。”吐尔文江说,“很多孩子被我们解救回来以后,可能送他返回的工作人员前脚刚走,他后脚又出走了。”

吐尔文江认为,贫富差距是导致新疆流浪儿童“回流”的一个重要原因,“回家后家里穷得吃不上饭,犯罪分子现在也不仅仅靠暴力来控制孩子,有一个孩子偷的包里有8万元钱,结果他们就奖励给孩子1万。甚至有的孩子家长因为得到了利益,对于孩子的行为都默认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遇到10岁的买买提(化名),他家在沙漠边缘,“经常吃不饱饭”,父母离异,父亲为他找了一个后妈,后妈不喜欢他,父亲就将他“卖”给了在黑龙江的一个偷窃团伙。

那个城市很漂亮。买买提完成偷窃任务的话,“管吃管住,一天还给50元钱。”这样的生活条件,让他感觉有时像活在天堂里,但是完不成任务的时候,就会遭到毒打,一下子就进入地狱。

虽然被解救回来,但是对于以后的出路,买买提非常迷茫:“如果把我送回家,肯定还会把我卖掉。”10岁的买买提害怕回家,甚至故意向解救他出来的救助站工作人员隐瞒自己的家庭住址和父母姓名。

在吐尔文江看来,发展经济解决民生问题,对于解决新疆流浪儿童“回流”无疑具有重大作用。

2011年是新疆的民生年。自治区确定的22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展开。有媒体做过统计,进入2011年,新疆平均不到3天就有一项惠民政策出台。

最近,喀什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亚洪旦村61岁的阿不都克里木老人经常到附近的一个工地上去转转,山东日照市对口援建的安居富民工程正热火朝天地进行。这个示范项目将为附近两村村民集中建设568套配套设施齐全的富民安居房,今年11月底竣工。

5月14日晚上7点多了,S0S儿童村3号家庭的孩子们陆续放学回来了,艾克拜尔在四姐的辅导下开始做作业,而妈妈则在厨房里开始忙活着做晚饭了……

来源:齐鲁晚报(记者 鲁超国) 编辑:孙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